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聚焦制度建设、生态修复、民生保障加强监督检查
 压实国家公园生态保护责任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1

  日前,我国宣布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国家公园由国家确立并主导管理,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聚焦国家公园在建设、管护等方面工作跟进监督,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压实责任,加强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此前,三江源地区戴着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黄河源水利风景区以及自然遗产等多个‘帽子’,且受到不同的属地政府、主管部门管辖,存在管理职能交叉重叠、权责不清的问题,管理模式较为分散,管理效率也较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理顺管理体制,青海省纪委监委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列为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的重要内容,派出督查组通过实地调研、调阅资料、约谈指导等方式督促公园管理局党委切实优化体制机制,推动整合园区4县生态保护管理职责成立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整合各部门自然资源执法职责成立资源环境执法局,并推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49项,促进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领域统一、高效执法。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对有关单位落实管理制度、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抽查暗访,强化日常监督,确保依法依规办事,在公园管理工作中积极作为。

  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达2.7万多平方公里,其中四川境内占到总面积的70%以上,修复大熊猫栖息地的生态环境成为当地的重点工作。雅安市荥经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蹲点督促主管部门彻底摸排全县需关停的小水电站、小木材厂等,并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要求其在严格执行关停规定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复草复绿、水源涵养等工作。

  四川省华蓥市曾有“煤都”之称,长期的煤炭开采造成植被破坏、环境污染。“结合在走访、座谈中了解的情况,我们梳理市生态环境局、市煤管局等在矿山地质生态修复治理等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生态修复工作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及时督查督办有关问题线索,对落实退矿还林、河道清淤等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部门、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目前,共推动清理废弃矿渣40万方,复绿矿山100公顷,大熊猫的野外生存环境得到有效修复。

  因建设武夷山国家公园需要,福建省武夷山市所属7个行政村搬离了世代居住的大山。围绕实施生态补偿、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增收,该市纪委监委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督促各行政村对生态补偿资金进行专项管理,要求建立台账、公开到户,规范发放程序,并严查各类虚报挪用、套取截留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每村每户。在公园建立运行后,督促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对搬迁群众强化就业信息服务,加大培训力度。在有关部门帮扶下,超过1200名搬迁群众从事公园生态管护、生态旅游开发等工作,实现了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海南省中部山区拥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热带雨林,为保护这片绿水青山,居住于核心区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高峰村村民搬入雨林外的新居。该地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监督,挨家挨户了解搬迁群众入住后的实际困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墙面裂纹、阳台渗水等房屋质量问题,要求建设单位每日报送质量自查报告并跟进监督整改,目前已推动整改具体问题20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