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奥运快评 | 中国队赛艇项目连创佳绩
团结一心必将无往不胜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9

  赛艇运动,连创佳绩!7月28日,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中国组合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以巨大优势成功摘金,6分05秒13创下世界最好成绩。这也是中国队时隔13年后在这一项目再次夺冠。同日上午,在男子赛艇双人双桨项目中,中国组合张亮、刘治宇拿下铜牌,这是中国历史第一枚男子赛艇奥运奖牌。

  团结协作是赛艇运动的灵魂,没有队友合作就没有一切。两个组合,赛前赛后都不约而同说到一个关键词——团结一心。刘治宇说:“只要上了一条艇,就会为共同的目标而一起努力。”陈云霞说:“一条艇,只要心往一块使,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比赛中,中国女子四人双桨的队员,每一桨的动作都极其整齐,宛如一人,在赛道上疾驰。所有队员,在同一时刻、以同一种节奏向同一个方向全速前进,一起用力驶向终点。这种碧波荡桨,节奏协调、人船一体,呈现出赛艇运动的别样美感,更催生出强大合力。中国赛艇“四朵金花”各自体能、技术实力过硬,同时相互信任、相互依赖,协调感、节奏感、速度感交织在一起,最终一艇当先,稳稳夺冠。

  同舟共济,团结如一人,在于共同的信念目标。有了共同的信念目标,就能朝着一个方向将各自力量拧成一股绳。无论是张亮、刘治宇“拿到荣誉,实现为国争光梦想”,还是女子四人双桨队员“目标就是金牌,奔着冠军去的”,支撑、凝聚他们的,始终是国家荣誉、夺冠梦想。他们把十几年芳华献给“一颗赛艇”,日复一日进行枯燥的训练,就是因为同一条赛艇、同一个梦想。

  同舟共济,团结如一人,在于彼此信任、分工协作。最大程度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同时相互支持配合。中国赛艇“四朵金花”各有所长,担纲船头位置的陈云霞沉着冷静,维持艇上的平衡;二桨位置的张灵是动力桨手,每桨功率是最大的,优势就是桨下力量;三桨位置的吕扬,是一名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老将,耐力好;在四号位领桨的崔晓桐,能够很好控制艇身角度,避免偏离航道。四位姑娘,相会在同一条艇上,始终保持专注、配合默契、充分信任,共同划向了奥运最高领奖台。

  不仅是赛艇运动,双人跳水、乒乓球双打、三人篮球等,奥运会中的许多项目都考验着运动员间的协同配合能力。团体项目在竞技体育中要取胜,不仅仅要单兵素质突出,更需要运动员之间团结与协作、合作与友谊、理解与信赖。这也彰显了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的深刻内涵。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更是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文化基因。每遇难关、每逢灾情,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总是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共同信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总是社会各界义无反顾的集体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面向新征程,“奋楫如一人”,14亿多中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