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张庆伟:从讲政治高度把握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03

张庆伟在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

从讲政治高度把握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胡昌升黄建盛陈海波等出席

  

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中共黑龙江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从讲政治高度把握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政治定力、加强政治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胡昌升、黄建盛、陈海波、李海涛、傅永国、王永康、张雨浦、贾玉梅、陈安丽、聂云凌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张安顺、王兆力分别在绥化市、哈尔滨市分会场出席会议。张巍主持会议。

张庆伟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困难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切实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持续推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不辱使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庆伟强调,要准确把握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坚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进一步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是非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领会、领悟党中央精神,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龙江有效落实。

张庆伟强调,要始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把党中央精神落到实处,百折不挠把龙江自己的事情办好。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腐败问题,持续强化制度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切实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持续发力狠抓正风肃纪,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锲而不舍整治“四风”,深化机关干部作风整顿,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着力解决顽瘴痼疾。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重点强化专项整治,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大反腐“拍蝇”力度,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健全监督体系提升治理效能,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各项监督同向发力,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树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细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形成组织对干部负责、干部为事业担当的生动局面。

张庆伟强调,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纪委监委监督专责,强化“关键少数”廉洁自律,严肃换届纪律,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巍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省委书记张庆伟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明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有力政治监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省委书记张庆伟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努力推动全省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其他现职副省级领导出席会议,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委员,省监委委员等。省纪委监委和省教育厅、省国资委及各市(地)设分会场。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月3日在哈尔滨召开。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张巍代表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题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