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关于我市城区防疫工作存在问题的通报

来源: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12

        为加强联防联控,准确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月10日,市纪委监委组成4个暗访组对我市四城区落实防疫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发生过确诊病例的小区、老旧小区和前期发现问题的小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暗访。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暗访组共检查城区103家小区(独栋楼),其中能够按规定对出入居民登记的小区64个,占比62.1%;仅悬挂“禁止外人入内”等警示标语未实际登记的小区35个,占比34%;完全无人管理小区4个,占比3.9%。

一、部分老旧小区无人管理问题

东安区北龙大市场与东一条路之间独栋楼,各单元门均为开放式,无人管理;西安区坤鹏家园南侧5栋铁路单元楼(独栋楼)无任何管理人员、未执行小区出入登记制度、社会人员可以随意出入;爱民区搪瓷小区家属楼未实行封闭,无人管理;阳明区机车厂家属楼共77栋楼尚属开放状态,没有进行封闭式管理。

二、相关要求落实不到位问题

1、值守人员发挥作用不到位。西安区滨江城市花园小区,门口虽有社区党员配合物业人员进行管理,但因小区住户众多且未执行门禁制度,管理人员无法界定出入人员是否为业主,致使人员随意出入、管理混乱;东安区东平安小区、清福一期北门检查流于形式,人员出入随意;爱民区新星小区、水文小区未按照规定登记出入车辆信息新荣小区南侧2栋独栋楼值守时间为早9点至下午5点,存在夜间值班值守不到位的问题

2、“仅留一个进出口”封闭要求落实不严格。爱民区曙光新城小区(共有107栋楼)大部分路口未封闭且未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询问登记,森工林业小区“仅留一个进出口”流于形式,其他出入口仅用条幅简单封闭,未有效阻拦人员进出;阳明区宏泰小区虽然进行封闭管理,留一出口由志愿者值守,但其它两出口仅用条幅栏截,形同虚设。还有一些规模较大的小区虽然进行封闭,但留有多个出入口,如西安区绿洲春城小区原有13个出入口,现保留了南侧、东侧、北侧的3个出入口。

3、“限户限时外出”要求普遍没有落实。从检查情况看,被检查小区除西安区北方五区、北方六区、坤鹏家园等发生过确诊病例的小区外,均未能落实“小区居民每户(居家隔离家庭除外)每两天只允许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品”的相关规定。

4、个别群众缺少疫情防护意识。在检查中,发现个别群众出入小区、超市、公共场所仍有不戴口罩的现象,不顾疫情防控要求、我行我素,对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劝阻存在抵触情绪。

三、前期发现问题小区整改情况

2月8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检查西安区火炬街道办事处所辖北方六区时,发现该小区存在封闭管理不严,社区人员对“疫点”防控不到位问题。西安区委立即落实整改,现已对该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对确诊病例所在8号楼4单元进行全封闭管理。

2月9日,爱民区新荣小区、阳光博苑小区疫情防控相关问题被媒体曝光后,爱民区委于当晚立即落实整改,现已严格执行1个门供小区居民出入、小区人员及车辆进出登记、禁止外来人员入内等相关规定。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客观上由于我市城区一些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期,小区规划设计不够合理,楼体四面通行,难以进行全面封闭,还有一些老旧小区处于无物业或弃管状态,管理难度较大。同时,存在社区人员短缺、值守力量不够的情况。更主要的是,主观上,一些职能部门重视不够、防控工作重点不突出,领导包保不深入,个别街道、社区干部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实不细,存在作风漂浮、重部署轻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此外,疫情防控宣传不到位,个别群众主观认识不够,对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认识不足,缺少敬畏意识,存在侥幸心理。

当前我市正处于返工潮、复工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人员流动压力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各县(市)区党委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实行县(市)区、街道负责人包保责任制,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坚决杜绝“只挂帅不出征”、“面上热热闹闹、关键措施不落实”的问题。二是严格落实疫情管控机制。要按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严格做到“关住门、管住人”,严上加严、细上加细、实上加实,实施好网格化管理,切实发挥网格长作用,落实好小区封闭管理有关要求,有效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坚决打赢社区疫情防控保卫战。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工作情况的宣传报,引导群众充分认识疫情严重性,自觉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共同参与意识。四是抓实监督整改。各县(市)区党委、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同步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协助党委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为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实落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将对各区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工作履职不力等行为严肃问责。

 

                                                       中共牡丹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