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将“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2-04

 

(制图 李芸)

  11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19年10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6358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处理。

  自2013年8月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月报制度起,中央纪委坚持每月公开发布相关数据,不断释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

  时间回到七年前。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掀起了一场深刻“改变中国”的作风之变。

  以立规矩开始,由作风建设切入,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七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带动了作风整体转变,使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一张“金色名片”,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兑现庄严承诺,巩固党心民心

  “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

  201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从严治党”彩车上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元素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人民的真心期盼,也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

  “保持优良党风政风,必须从党中央抓起、从高级干部做起。”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点滴之间彰显着共产党人不变的赤诚初心和为民情怀。

  七年来,在每年召开的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对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每年都集中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着重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的措施。

  “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站在新起点,党的十九大对作风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

  十九大闭幕仅三天,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彰显了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今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

  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要求坚决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现象。

  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对照初心使命,坚决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抓严管、守土尽责,坚决克服工作上的“疲劳综合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

  又到年底。往年这时候,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宁台村党支部书记汪明珠都要忙着准备各种迎检材料和台账,“光打印资料就得用好几箱纸”。而如今,他正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准备上门走访村里几户已脱贫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为群众办实事的时间更多了。”

  阜南县所在的阜阳市,曾因脱贫攻坚搞形式、“刷白墙”等问题在全国“出了名”,也由此引发了一场全省层面“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集中行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是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升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安排在全年第二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坚决查处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虚以应付、敷衍塞责等问题。

  山东省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工作落实年”活动,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甘肃省纪委监委持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3个省直部门4个县扶贫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对26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反“四风”,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揪住事关党的初心使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感受的突出问题,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带动作风状况整体好转。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在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全国共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2848个,处理4217人。

  各地根据本地实际,针对本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云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排查整治“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围绕“天价烟”背后的“四风”问题开展摸底排查;江苏省常州市组织对公款购买、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烟卡”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29家单位、72名党员干部上交“烟卡”273张。

  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具体问题抓起,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精准执纪问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保持战略定力,向制度建设要长效

  省委巡视组进驻召开动员会当晚,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28名领导干部就分两批在辖区企业内聚餐,包括2名县级干部,10名乡镇党委书记、镇长等,费用由相关企业承担……

  2019年12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查处的8起典型案例。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导致辖区内连续发生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吃喝问题,徐水区委原书记苏树锋,原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莉等人受到严肃处理。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纠治长久以来形成的顽瘴痼疾,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标本兼治,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紧盯关键节点,在重要节假日到来之际,通过下发通知、开设监督举报专区、集中通报曝光等方式,持续提要求、打招呼、严查处、强震慑;另一方面做实做细监督,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专项督查等方式,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对于通过各种途径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揪住不放、深挖细查,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同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又注重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9年10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68万起,处理43.71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纪)处分26.88万人;中央纪委通报曝光45批26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推动在全国范围形成“四风”露头、人人喊打的氛围。

  制度,定国安邦之根本。抓作风建设,同样要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

  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职能职责、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基础上,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检视制度制定和执行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问题,促进完善发展。

  重庆市纪委监委针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加油卡问题,向职能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完善“一车一卡”、单车成本核算、定期公示等制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梳理自治区层面出台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规定,推动职能部门在商务接待、领导干部住房等15个方面补充细化、修订调整。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明确要求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将准确把握新时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将“金色名片”越擦越亮。(记者 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