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在唤醒初心上用心用情精准发力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10

       “李主任,我是张××。最近我写了一份党性分析材料,感觉分析得还不透,你能帮我看看吗?”刚接到一名曾被调查干部的来电时,我不禁惊诧。感受到他话语间充满的信任后,一阵暖流涌上心头。

  十八年前,我到省纪委机关从事办案工作,倍感自豪之余,决心要做铁面执纪的纪检人。背条例、熟业务,跟着前辈们参与一个又一个案件,辛苦之中有收获。可面对被调查人疏远又戒备的眼神、“挤牙膏”式交代问题的场景,我总感觉工作中还缺点什么。

  “我们查办案件的初衷是啥?”我去请教老主任,他却反问我。“办案不就是为了惩治腐败、捍卫纪律,这还用说?”我在心里默默嘀咕。老主任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笑着回答:“你啥时候在办案时有了温度、得了人心,你就能明白这个理儿啦!”办案就是个得罪人的活儿,还能有温度、得人心?难!

  再难也要往前走!之后的审查调查工作中,我开始试着找到那个“心”。在立案审查张某某公车私用问题过程中,不仅实事求是核查其违纪问题,还深入了解到其公车私用是为了接送刚生二胎的妻子和生病住院的父亲。我推心置腹地与张某某谈话,对其家庭状况表示关心,但也严肃指出公权力姓公,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决不能忘却初心用来为自己谋私利。之后的两年时间,张某某不仅改正了错误,还主动和我们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取得的成绩。如此执纪,可以赢得被调查人的悔改之心、进取之心和对组织的感恩之心,值!

  作为一名女办案人员,我经常接触一个群体:女涉案人员。她们的身份不尽相同,可能是被调查人的妻子、女儿、姐妹;她们在案件中的“角色”也不尽相同,有共同受贿者,也有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者。如果不能得到她们的理解,让她们错误地认为是党组织让她们失去了挚爱的丈夫、父亲、兄弟,那将是多么可怕的后果!审查调查工作中,我抓住“爱”这个关键,平等温和地为她们讲形势讲政策,让她们和子女看到希望、看到未来,感受到组织没有放弃她们,从而唤醒她们对组织的信任和信赖。

  “我打电话是想告诉你,我儿子上初中后成绩很好,还递交了入团申请书,我也找到工作自力更生了,我们这一年多过得很好,谢谢你!”接到这个诚挚的电话,我脑海中不禁浮现出她作为涉案人员,从刚接受组织谈话时的戒备、对抗,到感受组织温暖后的痛哭悔恨、主动讲清问题,再到离开时与我拥抱告别的场景……看到现在她自食其力、遵纪守法,还教育子女听党的话、跟党走,我欣慰地感到,虽然在转化她们思想上付出了不少心血,但赢得了这个群体的“心”,值!

  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的部分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偏离、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重点领域和单位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等问题,让我意识到还须压实案发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我们认真制作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格管理,加强对重点权力风险点的防控,加强警示教育和建章立制。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依规依纪作出处理。一个在省直机关工作的同学联系我,“现在我们单位一把手很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同事们都说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呢!”

  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细活,执纪监督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做大量细致、精准的工作,点滴之间恰恰体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和使命。这份初心使命,我愿意永远坚守。(山东省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