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锲而不舍持续发力纠“四风” ——对1400多起五一、端午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的分析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0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芸 制图)

  5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今年五一、端午期间第四周通报曝光,再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

  据统计,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以来,在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共通报24期14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过对这些典型案例进行梳理分析,可以看出,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五类问题较为多发,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加大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从六年来通报的1411起典型问题看,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和公款国内旅游,这五类问题占通报问题总数的75.2%。

  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共277起,占全部问题比重的20%。从曝光数量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节日病”。现实中,有的巧立名目、打“擦边球”,有的转嫁成本、用下属单位或企业“打掩护”,还有的套取专项资金、私设小金库用于发放补贴福利。比如,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油田第三中学违规设立小金库,并从中支出879万元,用于发放津补贴及福利等。

  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共243起,占全部问题比重的17%。有的驾驶公车办理私人事务,有的用公务加油卡给私车加油,还有的将个人车辆产生的费用进行公款报销。比如,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实验中学校长王锋华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报销个人车辆燃油费1210元。

  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共218起,占全部问题比重的15%。年节假日是亲朋好友欢聚庆祝的好日子,但也有一些人别有用心,借机进行走动送礼。有的收取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有的慷公家之慨,用公款进行“礼尚往来”。同时,微信红包等电子收礼送礼方式也屡见不鲜。比如,浙江省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分局副局长王红良收受6名管理服务对象以微信红包、微信转账等方式所送钱财共计8500元。

  大办婚丧喜庆问题共183起,占全部问题比重的13%。有的违反组织规定,超标准进行大操大办,有的私自宴请管理服务对象,并借机敛财。比如,河南省项城市第一实验中学副校长高广峰在办理其岳父丧事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取下属礼金9700元。

  公款国内旅游问题140起,占全部问题比重的10%。从曝光案例看,以往明目张胆公款旅游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种种隐形变异手段也在“花样翻新”。有的打着学习培训的幌子,绕道他处游山玩水,有的故意延长培训考察时间,在课程结束后继续游玩,还有的不花公款花老板,让管理服务对象为个人游玩买单。比如,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吉安市分公司经理张晓聪组织吉安地区新华书店部分经理外出旅游,由民营书商王某某支付相关费用2.783万元。

  六年来,在被公开曝光处理的1891名党员干部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共处理1724人,占处理总人数的91.2%,已成为绝大多数;运用第三种形态中的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等方式处理162人,占处理总人数的8.5%。对极少数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失职渎职违法犯罪,依法严肃处理。

  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情况可以看到,在严肃查处节日期间顶风违纪问题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成为常态,第一种形态和第二种形态的处理方式成为大多数,监督执纪更加精准。

  对六年来通报的1411起典型案例违纪时间进行分析,其中,发生在2013年至2016年的,共1326起,占比94%;发生在2017年的,共69起,占比4.9%;发生在2018年的,共15起,占比1%;发生在2019年的,共1起。分析数据可以看出,六年来通报的1411起问题中,大部分都发生在2017年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