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用生命书写忠诚 拭利剑不使蒙尘

来源: 东宁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02-19

       
       对工作,他忠诚担当、充满激情、无私奉献。

  对同事,他谦虚谨慎、和蔼可亲、宽厚待人。

  对亲人,他饱含挚爱、仁义慈孝、常怀感恩。

  2018年12月30日,臧玉龙同志与巡察办同事在单位加班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时,感到身体不适,回家后突发心跳骤停经抢救无效带着对事业的忠诚和遗憾,带着对亲人的不舍和眷恋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3岁。

  臧玉龙同志生于1975年2月17日, 1998年参加工作,200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考入东宁县人民检察院,2012年调入东宁县人大常委会工作,2016年8月任东宁市老黑山镇人大主席,2017年10月至今,担任东宁市委巡察办主任。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多次

  担重任不辱使命

  2017年10月,市委将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综合能力强的臧玉龙同志从老黑山镇人大主席的岗位上调到市委巡察办担任主任一职。面对组织的信任与重托,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工作领域新、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他从头做起,谋思路、定方案、抓落实。从此,在资料堆积如山的办公桌前、在紧张繁忙的巡察工作中都留下他单薄疲惫的身影。正是由于他坚定的信念和始终怀着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孜孜以求,始终如一的默默奉献,团结带领全体巡察干部,通过不懈的努力,使东宁市的巡察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实现了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巡察工作担负着重大政治责任和特殊使命,政治过硬是对巡察干部的第一要求。”这是臧玉龙同志对巡察干部常说的话。着力强化对巡察干部的思想教育和政治担当,督促巡察干部严守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依规依纪开展巡察,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廉洁奉献、能打硬仗的巡察干部队伍。

  治人者,必先自治。“巡察干部要始终坚持不越‘红线’,不碰‘底线’,只有自身过得硬,巡察起来才能底气足,才会动真格,才敢向不正之风亮利剑。”他亲自起草制订了《东宁市委巡察干部十条禁令》《巡察工作报告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让巡察干部始终心存敬畏、秉公执纪,严格自律、守住底线,经受住各种考验,把巡察监督的腰杆挺得更硬。


  巡察路不知疲倦

  臧玉龙同志在二十年的工作历程中,不论是当年初出茅庐还是现在果敢干练,不论是在乡镇还是在检察、巡察系统,不论是普通干部还是领导岗位,始终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多年来没有休过一个假期,他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什么时候不忙了,带着家人出去玩几天”,这句话却成了永久的遗憾。

  他担任市委巡察办主任后,面对新组建的巡察队伍,他克服人员少、任务新、无经验的难题,为使市委巡察工作尽快开展起来,“白加黑、五加二”成为他的工作常态,茶叶、咖啡成了他的伴侣,每天至少12小时以上高强度的忘我工作,有力推进了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他着手编写了10万字的巡察工作手册,规范了巡察工作流程,确保了巡察工作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他牵头组建了102人的巡察工作人才队伍,为巡察提供了人才保障;他认真落实市委对巡察工作的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巡察工作计划,强力推进巡察全覆盖,一年内完成4轮常规巡察,同时圆满完成了扶贫领域、采砂领域、秸秆禁烧、人防领域的专项巡察工作。

  在巡察工作期间,臧玉龙同志没有请过一天病假,2018年4月,为如期完成第三轮巡察综合材料的收尾工作,他加班加点工作,即使患上严重的感冒,带着药片,抗着38度的高烧,依然坚持在岗位上继续工作。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他都主动提出上班,同事劝他要注意休息,可他却说:“周六周天心净,工作效率高,就指着这两天出活呢!”;每天他早来晚走,无论同事们来得多早,第一个到单位的总是他,当下班的同事陆续离开,他依然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当同事提醒他已经下班了的时候,他总是那句话:你们先走,我再干一会儿。可就这样一个“工作狂”也有疲倦的时候,每到这时候,他就冲上一杯浓茶或咖啡提神。由于他经常加班到深夜,身体严重透支,有时觉得心慌气短,他就在办公室沙发上躺一会儿再起来工作。同事们看他面色苍白,有时还直冒虚汗,就善意地提醒他要注意身体,他也是一笑了之。正是他“一天当成两天干、黑天当成白天干”的忘我工作精神,东宁巡察工作覆盖率由年初的7%提升到现在的50.3%。

  “巡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业务不精,纸上谈兵。”是臧玉龙对巡察干部经常提出的要求。为保证巡察工作质量,他立足人员新、岗位新的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组织巡察办、巡察组全体干部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学好学精新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各项党规党纪和巡察岗位知识和技能,通过以巡代训方式开展岗位练兵,适时组织巡察干部参加各级学习培训活动,开拓思路、拓宽视野、提升素质,打造了学习型、专业型巡察干部队伍。

  他注重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共完成5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446个,移交问题线索138件;他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在巡察工作中坚持创新思维,做到依规依纪与创新突破相结合,村居巡察中,抽调了各镇专业人员组成巡察组开展交叉式巡察,有效破解熟人社会和人情干扰,提高了村居巡察的针对性和公信力。他克己奉公,甘于奉献,始终坚守住作为一名巡察干部的基本操守,在巡察工作这个没有硝烟,却充满人情网的“特殊”战场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解民忧不忘初心

  臧玉龙同志心系群众,始终秉持为民情怀。为了群众的安危,他奋不顾身;为了群众的忧乐,他孜孜以求。

  2017年8月,超强台风过境东宁市老黑山镇,造成有些村屯道路阻断、桥梁冲断、通讯中断,他所包的西崴子村三节砬子屯就先后发生了交通断绝、完全失去通讯联络的情况,面对灾情,他十分焦急,担心村里发生重大险情,在道路不通的情况下,他硬是绕道50多公里从下碱村坐着四轮拖拉机,冒着生命危险翻越险象丛生的30公里长的黄坡山警备道前往该村。在四轮车翻车后,他忍着腿部剧烈的伤痛,翻山越岭咬牙走了3个半小时到达三节砬子屯,立即动员组织干部和村民将房屋淹水的受灾农户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区,保证了群众的生命安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此后不久,臧玉龙同志得知西崴子村王薇高考之后因洪灾阻隔错过了报志愿的机会,她家房屋洪灾中被泡塌,6万袋木耳菌全部被洪水冲走,家中已一贫如洗、彻底丧失了生活信心的王薇已放弃了学业。为了王薇的未来,也为了王薇的一家,他主动帮她联系牡丹江卫校为王薇争取上学名额,亲自找到王薇和她的父母作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在加速为她家上报灾情的同时,动员全镇人大代表和干部为她发起助学捐款,累计为其捐资3100多元,在臧玉龙同志的殷切关怀和热心帮助下,王薇在大灾的打击下重新燃起了人生的希望,顺利走进了牡丹江卫校开启了她逐梦“白衣天使”的美丽人生。

  臧玉龙同志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是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用短暂的生命擦亮了巡察利剑,用人生书写了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