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蓄意包庇、纵容放任.....7起充当恶势力“保护伞”问题被通报

来源: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1-02

      日前,牡丹江市纪委监委通报7起为以海林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室原副主任陈志伟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充当“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

  一、海林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韩宝林有案不办、办案不力问题。1993年1月,陈志伟枪击他人致死。韩宝林在同年8月任海林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对陈志伟涉嫌刑事犯罪案件久拖未决,使其未受到应有法律制裁;1994年初,韩宝林要求陈志伟父亲陈富清出资在山东烟台购买两栋别墅,供公安干警疗养休假使用,并纵容、放任陈富清在海林市公安局“吃空饷”。韩宝林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降低退休待遇,按科员确定基本退休费和补贴。

  二、海林市公安局法制科原科员韩国军未认真履行职责、遗失卷宗问题1993年陈志伟枪击他人致死案件卷宗存放于海林市公安局法制科,韩国军未认真履行保管职责,遗失陈志伟涉嫌严重违法犯罪卷宗,直接影响和阻碍了案件侦办,致使陈志伟未被及时追究相应刑事责任。韩国军受到开除党籍、行政降级处分。

  三、海林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郭世昌有案不查、蓄意包庇问题1993年,陈志伟枪击他人致死后,郭世昌拖延处理、蓄意包庇,使其未受到任何处分,造成恶劣社会影响1993年5月,陈志伟不具备吸收录用为国家干部条件郭世昌同意将其列入录用范围使其正处于被刑事侦查期间违规被吸收录用为国家干部郭世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海林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晔不正确履行职责、纵容非法获利问题2014年,经卫星图片核查后王晔明知陈志伟经营的砂场存在非法采砂行为,未责成国土执法监察局立案查处,为逃避追责认定该砂场不存在违法行为导致陈志伟非法采砂获利700余万元。王晔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五、海林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原局长石晓波不依法履职、有案不查问题。2012年2014年,石晓波发现陈志伟的砂场从事非法采砂活动,依法对其非法采砂行为及时制止和立案查处,致使陈志伟非法采砂破坏耕地行为持续发生,获取巨额利益。石晓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六、海林市水务局河道管理站原站长宋成文不履行职责、为非法获利提供便利问题。2012年10月至2017年10月宋成文对陈志伟未取得《采砂许可证》非法采砂行为不管不问,为其实施不法行为和非法获利提供便利宋成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撤职处分

  七、宁安市农电公司原党总支组织委员、经理王大力弄虚作假、为非法获利提供便利问题2012年4月,陈志伟的砂场向海林市农电公司申请用电类别变更,经时任海林市农电公司经理王大力违规审批,该砂场用电用户名变更为海林市九龙鹿业有限公司,用电类别由大工业电变更为城乡居民照明电,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29万余元。王大力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

  此外,陈志伟案件其他涉案公职人员正在核查处置中。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