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持续发力彰显改革成效 ——黑龙江省各级纪委监委强化审查调查工作纪实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8-05-18

517837分,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消息: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金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今年1月底黑龙江省监委挂牌,省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以来公布的第6个厅级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案件。

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行以来,黑龙江省各级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强化审查调查工作,实现了查办案件数量、质量和效率的全面提升,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正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全省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444件,处分7138人,同比分别增长69.2%54.6%

 

 

挂牌即开局,开局即开工——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

 

 

29日上午8时,省纪委监委对外公布了“黑龙江省林业厅厅长杨国亭(非中共党员)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的消息。作为省监委成立后的“留置第一案”,这距离131日省监委挂牌仅仅过去了9天。

查办腐败案件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衡量监察体制改革是否取得实际成效,一个重要的检验标准就是看是否保持住了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反复强调。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各级监委成立后充分发挥体制机制新优势,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挂牌即开局、开局即开工,查处了一些有影响的案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以巩固发展。

继杨国亭落马后,齐齐哈尔市原副市长黄宇、省国资委主任韩冬炎、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剑涛、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申宝忠等多个“权倾一方”的高官相继被查。再加上省林业厅原党组书记肖建春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牡丹江市人大常委会副厅级干部孙永先、延寿县原县委书记封殿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等消息被陆续公布,彰显出纪委监委加大对“关键少数”腐败行为的精准打击,严惩腐败的震慑效应得以充分释放。

数据显示,1月至4月,各级纪委监委立案查处一把手490人,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594人,查处涉案金额20万元以上的大案242件,同比分别增长65.5%80.5%39.9%

 

 

既不“养虎为患”,更不“纵蝇为害”——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省直部门一名正厅级领导干部主动到省纪委交代自己违规套取200万元资金和违规投资入股煤矿获利3000万元问题,上缴违纪所得;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申宝忠被立案后,该院1名副院长、1名涉案企业主相继到监察机关自首……

春雷一击,震撼四野。黑龙江各级监委成立后,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些腐败官员及涉案人员在党纪国法的强烈威慑之下,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交代问题,起到了查处一案、震慑一片的作用,实现了查办案件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雷霆出击、铁拳惩腐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鱼鳖惊慌”、百姓称快。

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深入整治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违纪问题,在去年对住建、公安交管、工商、人社等4个系统开展重点整治的基础上,将范围扩大到所有具有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等行政管理和服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

看似找人“插队”办事是潜规则,看似每笔收取几百元的好处费不是大贪大恶,但背后却是公职人员与“黑中介”勾结非法渔利,破坏公平正义、啃食百姓获得感的大问题。

52日,省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违纪案件。哈尔滨市社保局账户管理科原主任科员徐鸿南勾结社会中介人员收取好处费,萝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原指导员张宝堂勾结中介人员违规办理行驶证,肇东市农机局项目办原主任金福贵勾结中介人员以虚假申报资料骗取农机补贴等典型问题被公开曝光,获得各方面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靶向发力,纷纷查办了一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案件。在哈尔滨,曾经“霸道横行”的“疯狂大货车”销声匿迹,122名公职人员“保护伞”被揪出;在鹤岗,重点整治低保领域违纪问题,查处“盗食”低保“蛋糕”、侵犯群众利益案件50起,五十余人被处理;在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连续通报多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痛打“老虎”不“养虎为患”,狠拍“苍蝇”不“纵蝇为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老百姓意见大的地方抓起,从一件一件小事抓起,以点带面,切实增强了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

 

 

实现纪法贯通,做好法法衔接——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改革以来,省纪委监委在保持工作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高压反腐的同时,通过制度建设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去年1214日,哈尔滨市南岗区监委对松北区对青山中心卫生院原院长马文彬采取留置措施,这是全省首起留置案件。今年118日,南岗区法院开庭对马文彬公开宣判。从实施留置到依法宣判,仅仅用了36天。

“第一次面对法庭,我们做了充分细致的预案,在全要素试用12项调查措施的基础上反复论证,确保每一项证据都经受得住考验”,哈尔滨市南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杜晓坤说。

各级监委成立伊始,很多纪法衔接、法法衔接上的问题亟待破题。为此,被大家称为工作遵循“100条”的《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察工作规则(试行)》应运而生,规则对审查调查各个环节、各项措施和相关程序进行流程再造,细化工作规范,解决实际问题。而《省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察常用办案文书(式样)》则从信访到移送起诉等环节,对100多种办案文书进行了规定和示范。

此外,省纪委监委积极协调、主动对接省委政法委及省直政法部门,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联合下发了《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办法(试行)》等6项制度规定,有效促进了法法衔接,保证了办案质量效率的提升。

日前,大庆城投公司系列腐败案开庭审理,这是大庆建市38年以来查办的最大腐败串案。该案呈现群体塌方式腐败,涉案15人,涉案金额近7000万。在省纪委监委的支持下,办案人员对照工作规则在事实认定、证据完善等方面逐一审核,反复打磨,这一涵盖了公司决策、运营、监管各个环节的重大腐败案件最终被一举“攻下”,做到了每个步骤都有制可依、有据可查。

依据制度“跑道”开跑,各级纪委监委主动适应改革,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高质量地完成了一系列具有社会影响的案件,办案效率大大提高。今年一季度,全省各市地立案并结案案件平均办案周期13天,比去年全年缩短了25天,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在力度不减的同时,质量效率均大幅提升,监察体制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初显。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182人,是去年同期“两规”人数的13倍、去年全年“两规”人数的3.1倍;移送司法机关161人,是去年同期的5.75倍、去年全年的1.1倍。

“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必须以完善的体制机制保证审查调查权高效运行,才能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崔军说。(张胜军徐大勇  滕嘉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