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强化自身建设 打造纪检铁军——市纪委监委被评为
2019年度全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先进学习组织

来源: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08

  

       5月7日,“学习强国”管理系统显示,市纪委监委学员个人最高积分达19756分,积分10000分以上的学员达45人,占注册人数的四分之一。

  监督和办案是纪检工作重中之重的工作,但还有一个高频词贯穿市纪委监委工作始终——学习培训。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目标,以建铁军、办铁案、树铁纪“三铁”活动为载体,深化全员培训,加强能力建设,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市纪委监委被评为2019年度全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先进学习组织。

  强化理论引领  旗帜鲜明讲政治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自觉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讲政治抓学习,坚持在“学”上深化拓展。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年以来市纪委召开1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行动、指导实践。讲规矩抓制度,坚持在“建”上从严务实。机关党委从年初开始谋划部署,制定《市纪委监委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支部会议专题学习、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等方式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讲实效抓常态,坚持在“久”上聚焦发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常态化开展“周五学习日”活动,采取邀请党校教授开展讲座、业务处室专题辅导等方式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缺什么补什么 提升能力素质

   聚焦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组织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突出素质提升,开展全员培训和分层分级培训,持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储能”。请进来讲。利用“每季一讲”、周五学习日等平台,邀请省纪委领导、市委党校教授、市直部门领导等5人开展专题辅导,培训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2690人次。走出去学。分批次选派183名干部参加中纪委、省纪委专题培训,开拓干部视野。自主培训学。定期选派业务骨干作为主讲老师,为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市管企业、高校纪检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利用周五学习日,组织委机关领导干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题培训;开展干部上讲台活动,委领导带头授课,市县两级为473名派驻(出)机构领导干部进行辅导培训;组织开展中纪委教学光盘学习,市县两级培训2490人次。利用网络学。运用“学习强国”“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等平台,让“在线学、随身学、随地学”成为纪检监察干部新常态,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全面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高质量发展。组织部和机关党委建立学习成效考评机制,定期组织考试测评,统计反馈学习平台积分和排名,在全员形成崇廉尚学的浓厚氛围。

   

  

  以案为鉴学习 铸牢思想防线

  今年4月末,按照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快速启动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领导班子带头学。发挥“头雁”效应,通过个人自学、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专题会,认真学习省纪委书记张巍同志讲话精神、省纪委《工作方案》和两个案件通报,进一步强化了党性、法纪和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更加坚定初心使命担当。搭建载体灵活学。采取“双线并行”学习模式,注重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用足书本资料,重点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党纪党规相关法律法规;用好新媒体平台,通过登录中省市纪委网站、学习强国APP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要求和相关课程,在“清风雪城”微信公众号开设“纪法微课堂”专栏,不定期发布纪检监察业务小知识,目前已发布11期,持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储能”,进一步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促进专题警示教育学习走深走实。集中研讨交流学。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分别通过支部会和专题会的形式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对照案件通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所思所悟,做到边学边思,边学边查,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