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一次特别的视频连线 | 为打赢疫情跨境输入战役
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11

 
  

      “绥芬河市不是独自在战斗,全省、全市都在全力支持你们;绥芬河市纪委监委不是独自在战斗,工作中有什么困难和需要,牡丹江市纪委监委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4月10日,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召开了一次特别的视频会议、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下沉一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长虹现场视频连线奋战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的绥芬河市纪检监察干部,了解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工作中监督检查进展情况,并代表牡丹江市纪委监委班子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向绥芬河市纪检监察干部表示亲切慰问,叮嘱大家务必做好自身防护。

  

聚焦主责主业做好监督工作

  “越是在紧要关头,越是要严明纪律保障”。视频连线伊始,张长虹强调,监督是纪委监委工作的首责,要聚焦主责主业,立足职责定位,以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绥芬河市‘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以来,我们开通了24小时举报电话,与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及时掌握问题线索,共收到与疫情相关的信访举报2件,其中1件已了结,1件正在初核;处置牡丹江民心网反映疫情相关问题4起,对其中2名履职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聚焦疫情防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发现3条问题线索,对4名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对1名干部给予诫勉谈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共追责问责党员干部8人。”

  在听取绥芬河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关于疫情监督工作的情况汇报后,张长虹要求绥芬河市纪委监委要重点做好三方面监督工作:一要紧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二要紧密结合不同阶段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当前入境人员管控、国门口岸联检大厅“闭环管控”、社区管控、生活物资供应、医疗物资保障,紧紧围绕守住“三道防线”,把好“四门”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三要着力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特别是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畏手畏脚、消极怠工,甚至是逃避责任、临阵退缩的,要坚决问责、严肃查处。

  “六项纪律”监管不力、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党员干部缺少保密意识和纪律意识……张长虹强调,牡丹江市纪委监委通过前期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梳理出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绥芬河市纪委监委要紧盯这些风险点、严控薄弱环节,聚力打好疫情防控监督“组合拳”。

  “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一定要结合起来。”张长虹特别叮嘱绥芬河市纪委监委要注意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促进绥芬河市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强化政治担当协助党委落实好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4月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强调“要加强陆海口岸疫情防控,加快补齐外防输入的薄弱环节”;李克强总理4月9日在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边境省份各级党委政府要压实责任,加强点、线、面管控,实施严格的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构建“从国门到家门”的多层次全方位防控链条”;省委书记张庆伟4月7日和8日连续主持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研究疫情跨境输入防控工作,强调“要举全省之力打赢疫情跨境输入战役”“要层层压实属地防控责任”“进一步强化疫情跨境输入防控和救治措施,细化落实隔离管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绥芬河市纪委监委要带头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协助好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各项工作决策部署。”张长虹要求绥芬河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刻学习领会好中央和省委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落实好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跟进掌握“外防输入”工作进展情况,遇有突发事件和重大事项,第一时间向上汇报,保障政令畅通。

  确保一个都不掉队做好安全工作

  从1月份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的干部已经连续奋战了近三个月时间。谈及此,张长虹说“大家都很辛苦,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严防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念头。”

  “要继续绷紧弦儿、咬紧牙关、保持饱满的工作状态。一方面要筑牢纪检监察干部的安全健康防线,确保自身安全,确保每名纪检监察干部不掉队;另一方面要落实落靠防控措施,确保工作安全,做到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