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抗击疫情 雪城纪检在行动——以精准有效监督
推动小区防疫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 发布时间:2020-02-14

 抗击疫情  雪城纪检在行动——

以精准有效监督

推动小区防疫工作取得实效


      “老旧小区独栋楼处于开放状态无人管理”“值守人员发挥作用不到位”“仅留一个进出口的封闭要求落实不严格”“限户限时外出的要求没有落实”……牡丹江市纪委监委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领域,以精准有效监督助推小区防疫工作。2月12日,市纪委监委将明查暗访小区防疫情况的结果进行通报, 5大类问题被列入负面清单。  

  精准有效发现问题。牡丹江市纪委监委聚焦市委加强联防联控“关住门、管住人”的重点要求,聚焦社区封闭管理这一防疫重点环节,聚焦确诊病例的小区、老旧小区、前期发现问题小区等重点区域,迅速组成4个暗访组,对四城区落实防疫工作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发现近40个小区不同程度存在防疫方面的问题。  

  精准有效通报问责。牡丹江市纪委监委本着既要以严肃问责传压力,又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在对小区明查暗访过程中精准查处了小区防疫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2起典型案件,2月12日在主流媒体和清风雪城微信公众号、网站上进行了同步公开通报。其中4名负有直接责任的党员干部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其中1名被免职,建议调离),5名负有主体责任的干部被给予警告处分, 8名负有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含2名主管副区长)被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由于问责规范、精准,坚持了严管和厚爱结合,起到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良好效果。

 

  精准有效以查促改。“既要针对严、准、效找问题,又要注意方式,找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牡丹江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明查暗访提出明确要求后,4个检查组不单纯以问责了之,把工作重心放在了查摆突出问题、积极查找问题症结,客观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抓好后续跟踪督办,务实有效地提出了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疫情管控机制等4条整改建议,并明确提出将对各城区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目前,牡丹江市各小区都积极行动起来,3000余名党员干部冲到社区防控一线,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查漏点补短板,与社区居民共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