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监督曝光 > 问责情况  

问责情况

关于公职人员聚餐饮酒致人酒后死亡的典型案例情况通报

来源: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06

202169日,海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兴武,海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涛,副局长王鑫,供热站站长赵虎宴请牡丹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忠,三级调研员王新建,公用事业科科长李士辉等人在牡丹江市某饭店聚餐,致赵虎酒后死亡。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开展调查后,对参与聚餐饮酒的党员干部作出严肃处理,现将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党的十九大后,尤其是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杨忠、张兴武等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致酒后一人死亡,后果严重,影响恶劣。经牡丹江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并报牡丹江市委同意,2021721日,给予杨忠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调研员);给予张兴武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给予王新建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李士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韩涛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科员);给予王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对海林市纪委监委和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提出批评教育。

各县(市)区委和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党组(党委)要深入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组织观念、严守纪律规矩。同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此案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筑牢自律防线。牡丹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海林市人民政府党组、海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查找问题发生的原因,明确落实整改责任。

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增强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常怀敬畏之心,严于律己,净化社交、生活、朋友圈。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对海林市发生的酒后致人死亡事件引起深刻反思,以案释纪,切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加强所属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履行好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