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监督曝光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严明纪律要求

来源: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28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宁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原主任陈洪伟违规发放补助问题。2014年12月、2015年12月,陈洪伟在任宁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期间,在没有相关政策和依据的情况下,先后违规为单位职工发放重金属检测补助、测土配方施肥补助共计5.23万元。2022年4月,陈洪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林口县水务局原党委副书记赵克相违规购买土特产送礼问题。2015年至2017年,赵克相任林口县水务局党委副书记、分管常务工作期间,用公款购买土特产送礼,经手金额11.82万元。2022年6月,赵克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穆棱市下城子镇红桥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文默许其父为孙女违规举办升学宴问题。2022年7月4日,李建文在事前知情的情况下,默许其父李维厚为孙女违规举办升学宴15桌,收取礼金4.6万元。2022年9月,李建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3起典型案例,涉及违规发放补助、违规送礼、违规举办升学宴等情形,反映出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纪律意识淡薄,“四风”问题顽疾犹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自觉做到慎始慎初、防微杜渐,坚决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

为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现就严明有关纪律和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时刻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坚决扛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一把手”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分管单位和领域的廉洁教育和纪律提醒。 

       二、严明纪律要求,严守纪律底线。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严于律己,强化自我约束,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严格执行“十个严禁”:

       1.严禁使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商业预付卡等; 

       2.严禁公款吃喝、接受下级或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参加“一桌餐”、利用内部接待场所搞隐蔽就餐聚会; 

       3.严禁公款旅游、安排或接受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4.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或巧立名目年底突击花钱; 

       5.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 

       6.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借机敛财; 

       7.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封建迷信等违法活动; 

       8.严禁违规举办各类年会、团拜会、联谊会、庆典等活动; 

       9.严禁借节日之机以请客送礼等形式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 

       10.严禁在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领域麻痹懈怠,不作为、乱作为。 

       三、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执纪问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精准研判所在地区、单位“四风”形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靶向纠治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两节”期间发生的顶风违纪问题,一律严查快办,从严从重处理,持续释放“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市纪委监委受理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0453-12388

        举报网址:http://mdjsjw.mdj.gov.cn

        来信地址:牡丹江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信封右上角标注“群众来信”字样可免贴邮票)

        邮政编码:157022

        来访地址:牡丹江市江南党政办公中心南4号门东侧“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