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监督曝光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严明纪律要求

来源: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08

       2022年中秋、国庆将至,为紧盯时间节点,强化正风肃纪,纠“四风”树新风,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现将3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东安区新安街道办事处市政社区原书记曹春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补助问题。2020年3月,曹春苹在担任市政社区书记期间,使用服务群众经费以防疫油补的名义分别为市政社区三名工作人员共计发放补贴2000元。2022年8月,曹春苹同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穆棱市福禄乡自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何庆超虚假列支报销餐费问题。2021年8月4日,何庆超虚假开具防汛物资发票用于报销村民集体用餐等餐费支出,共计4605元。2022年8月,何庆超同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海林市柴河粮库原主任关昌洪违规使用加油卡问题。2019年至2021年,时任海林市新安粮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经理关昌洪,将单位办理的中国石油加油卡交给其子在辽宁省大连市使用,加油花费共计4288.29元。关昌洪还存在因私用车时,使用单位加油卡加油的情况。关昌洪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4月,关昌洪同志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以上3起典型问题,涉及违规发放补助、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加油卡等情形,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仍心存侥幸、纪律意识淡薄,“四风”问题“顽疾犹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强化纪律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就严明有关纪律和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担当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廉政教育及纠治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负起责任,既要带头严守纪律,又要严负其责、严管所辖,通过教育引导、谈话提醒、警示教育等方式,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转作风、树新风,带头厉行节约,带头反对“天价彩礼”、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二、严守纪律要求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十个严禁”纪律要求:

       1.严禁违规收送蟹卡蟹券、高价烟酒茶、天价月饼等礼品及礼金、各种有价证券、电子红包等;

       2.严禁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

       3.严禁违规公务接待、公款相互宴请、违规吃喝、餐饮浪费;

       4.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借用下属单位或管理服务对象车辆;

       5.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

       6.严禁公款旅游、接受下级单位或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

       7.严禁出入私人会所,利用培训中心、食堂等场所吃喝玩乐或参与黄赌毒等违纪违法活动;

       8.严禁违规组织或参加老乡会、战友会、校友会等;

       9.严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增加群众和基层负担;

       10.严禁违反节日期间值班值宿规定,擅自脱岗漏岗。

       三、加强监督检查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成立专项检查组,采取明查暗访、大数据筛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紧盯“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四风”问题,找准本地本部门本单位节日“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深入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问题。结合全市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实效,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保障。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市纪委监委受理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0453-12388

       举报网址:http://mdjsjw.mdj.gov.cn

       来信地址:牡丹江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信封右上角标注“群众来信”字样可免贴邮票)

       邮政编码:157022

       来访地址:牡丹江市江南党政办公中心南4号门东侧“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