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每周廉语  

每周廉语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时节话“清”“明”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2023-04-02

清明,清生命之惑,明生命之理。“清明时节”话“清明”,这既是“正当时”的行动,也是对清廉、清明、清正种子的一次厚植,更是对民心民望的一次回应。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到“清”“明”二字,就要始终保持“清”心固本、笃行“明”辨,时刻提醒自己行清廉之事、当清正之官、做清醒之人,这才是清明节里话“清明”的意义所在。

为初心使命“踏踏青”,行清廉之事,旗帜鲜明。杏花春雨迎清明。清明节别称踏青节,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要以“清明”之行、务“亲民”之实,永远牢记权力的来源和归属,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在权力和利益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意识到手中的权力姓“公”,做到权大不忘责任重,位高不移公仆心,以坚定的党性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坚决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自觉树立党员干部秉公用权、清正廉洁的过硬形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追求“亮点”、杜绝“污点”,绝不以公权谋私利,切实解决好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为廉洁意识“插插柳”,当清正之官,是非分明。清明节民间有插柳的习俗。清廉为官是党员领导干部从政操守的核心,是从政的原则和底线。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不被贪腐之心绑架、被糖衣炮弹俘虏,就要常为廉洁意识“插插柳”,不断增强廉洁意识,将廉洁从政的要求内化为人格修养,外化为符合廉政规范的从政行为。不准别人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要常想立身之本,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在工作中把握原则、坚守底线,不为名利所困、不为诱惑所扰,划好公与私的“警戒线”、警觉情与法的“分界线”、分清是与非的“高压线”,做到慎独、慎微、慎言、慎行,用履职尽责诠释对党忠诚。

为修身正德“植植树”,做清醒之人,磊落光明。一年之计在于春。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是植树种苗的好季节,也是党员干部修身正德的好时机。人无德则不能立身,官无德则不能为政。党员干部为官从政就要以修身正德为立身之本,在日常生活中培植树立高尚的精神追求,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和糜烂生活方式的侵蚀,不让歪风沾身,不使邪气近身。要涵养德行,厚德载物,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之心强化干事担当、砥砺高雅气节、锤炼坦荡风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管好身边人,培育营造安贫若素、浩然正气的良好家风,净化周边潜在的腐败堕落因子,以过硬的品德浇灌清正廉洁之树,真正收获环境之“清”、心灵之“明”,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作者:邱有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