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历史掌故  

历史掌故

倾囊为革命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12

  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甘肃路33号的一栋二层小楼,泛黄的楼面布满了青苔,旧式的木质门窗经风吹雨淋已略显沧桑。这里,曾经是徐子兴和他的战友们打造的青岛市委秘密联络枢纽。

  徐子兴,原名徐国祥,1899年出生于山东省即墨县大吕戈庄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自幼勤奋好学、读书刻苦。1915年秋,徐子兴进入青岛明德中学读书,毕业后考入青岛邮政局当了一名职员。在时代大潮的冲击下,徐子兴的思想逐步发生变化,不断激发出改造旧社会的迫切愿望。

  1925年,青岛日商纱厂工人同盟大罢工爆发,徐子兴与青岛邮电工人一起参加了支援罢工,成为运动中的积极分子。1926年,徐子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担任青岛邮局支部书记。他利用工作便利,建立起青岛党组织与上海党中央的通讯联系,通过邮政局接收、分发了许多秘密文件和革命书刊,邮局支部成为青岛市委重要的秘密联络枢纽。1927年,徐子兴担任青岛市委委员兼宣传部长,他所住的甘肃路33号,也成为党组织重要活动地点,大家亲切地称它为“市委之家”。

  党在初创时期,活动经费很紧张,同志们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开展工作。在邮政局工作的徐子兴月薪较高,足以使全家人过上不愁吃穿的生活。但他一心扑在党的事业上,克己奉公,急革命所需,有时甚至举全家之力,倾囊相助。

  徐子兴视革命战友如手足,周围的同志们大都得到过他的周济。当年和徐子兴一起工作过的陈少敏曾回忆说:“子兴月薪有80余元,大部分都交给党组织做了活动经费,同志们吃他的、花他的,而他自己家却要夏天典当棉衣,冬天典当单衣,孩子们吃的穿的都很差,生活很艰苦。”1930年春,徐子兴的二女儿患上白喉病,因无钱医治而夭折,但他从来没有向党组织要求过什么。

  徐子兴常对妻子说:“共产党是为穷人打天下的,我们不能只图自己的安逸享乐……党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党需要什么我们就奉献什么。”

  徐子兴不仅克己奉公,还智勇双全、赤胆忠心。1928年底至1929年初,山东早期党员、曾在党内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王复元、王用章兄弟相继叛变投敌,山东党组织损失惨重。党中央制定除叛方案,青岛市委决定派徐子兴以“假自首”的方式去接近王复元,以摸清叛徒行踪,伺机传递消息。徐子兴毫不犹豫地服从了党组织决定。1929年4月,王复元来青岛,徐子兴按计划“投靠”他,顺利加入“捕共队”。随后,徐子兴多次传递出重要情报,营救了不少同志。徐子兴还发挥工作优势,灵活主动寻找机会,截获调取了王复元的照片,帮助除叛小组张英和王科仁很快掌握了叛徒的相貌特征。8月16日,张英、王科仁寻觅王复元来到山东路新盛泰鞋店,将其击毙。

  1931年,青岛市委机关再遭破坏,徐子兴身份暴露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其间他的妻子怀抱刚满2岁的孩子前往监狱探视,这对患难的恩爱夫妻见面后,徐子兴开口就问青岛党组织的安全情况,他坚定地勉励妻子:“请转告市委,我徐子兴活是党的人,死是党的鬼。你一定要把孩子抚养成人,完成我未完成的事业……”他还逗妻子怀中抱着的孩子喊声“爸爸”,然后满足地哈哈大笑。

  1931年8月19日,32岁的徐子兴在济南纬八路侯家大院刑场壮烈牺牲。短暂的一生,徐子兴用自己的朴素行为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从来不是为了个人利益干革命”的真谛。(刘强 蔺冬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