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之旅  

清风之旅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多角度开展警示教育 助推年轻干部“勤廉”建设

来源: 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09-21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结合《牡丹江年轻干部队伍“勤廉”建设十条》的任务要求,积极履行监督职责,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综合运用警示教育、风险排查、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从严从实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关”,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坚持以案促教强化警示震慑。会同3家综合监督单位召开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牡丹江市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针对综合监督单位不同的工作特点和职责,结合省纪委监委近年来查处的我省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46名年轻干部及27名新入职干部提出了守好“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的要求。向综合监督单位发放市纪委监委编辑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15本,签订年轻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46份,组织年轻干部认真传阅《全省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结合典型案例撰写心得体会46篇,引导年轻干部对照反面典型案例,认真体会反思,从思想深处做到明纪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通过风险排查抓好源头预防。坚持抓早抓小,紧盯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年轻干部实施精细化、动态化监督。要求年轻干部根据职能职责和职务层级,进行廉洁风险点排查,划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预防源头风险。纪检监察组建立了廉政风险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更新和录入风险信息。通过微信工作群、工作提示函抓好重大节点、重要风险点监督提醒,及时咬耳扯袖,防患于未然。

 开展廉政谈话筑牢思想堤坝。把好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关口,从严从实规范被监督单位选人用人程序,对新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结合业务特点,量身定制谈话内容,通过新任职干部集体谈话、个别谈话等方式,为年轻干部在履新之际划红线、吹廉风,及时对新任职干部敲警钟、明底线,打好廉洁履职“预防针”。年初以来,已开展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2批次,个别谈话16人次,进一步增强了新任职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年轻干部思想道德防线。

 下一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将认真履行好派驻监督首责,推动被监督单位年末前完成年轻干部队伍“勤廉”建设“十个一”举措,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抢先抓早,常敲拒腐防变的思想警钟,把纪律挺在前面,紧盯年轻干部腐败易发多发的风险点,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