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之旅  

清风之旅

穆棱市纪委监委:深化“每进一品” 
让务实清廉入心 让为民奉献入脑

来源: 穆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7-14

 为打通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穆棱市纪委监委坚持督导穆棱市各乡镇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厚植廉洁底蕴基础,强化“不想腐”的自觉。

 强宣传、勤引导、筑防线。“说廉政,唱廉政;廉洁自律人人敬、村屯共建树新风、清风正气育新风。”这是穆棱市八面通镇太和村广播内容。镇党委组建了一支创作宣传队伍,召集文学爱好者创作了《廉洁文化进村屯》《管好自己最重要》等作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通过快板、诗歌等形式,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文明建设相结合,依靠村内广播等媒介,宣传廉洁自律、惠农政策、疫情防控等内容,增强乡村党员群众的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遏制基层微腐败。

 明是非、讲廉耻、受警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穆棱市马桥河镇党委充分利用“洗澡大会”的珍贵资料开展党性教育,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群众要时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有担当、勤奋斗、讲奉献。穆棱市下城子镇党委深入挖掘东北抗联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组织群众自编自演了廉洁文化小电影《智取盘尼西林》和《悬羊砬子的枪声》,旨在通过典型事例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员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和甘于奉献精神,提振基层党员干事创业精气神,筑牢基层政治保障。

 受教育、明底线、知敬畏。“同志们要坚持理论武装建设,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强化政治学习,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立场。”这是穆棱市共和乡纪委书记在立新村委会讲廉政教育课的内容。廉洁讲堂开展政治理论、党规党纪、党的建设、法规政策等内容宣讲,让参与的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