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之旅  

清风之旅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点、线、面”结合助推市委党校廉洁文化阵地建设

来源: 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07-07

    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市委党校廉洁文化阵地作用,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坚持“点、线、面”结合,积极助推市委党校创新载体,以“书香校园、廉润心田”为主题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课堂活动,营造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促学的浓厚氛围。

强化教育,注重预防,找准廉洁从政“风险点”。加强廉洁文化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廉洁教育,督促班子成员带头在本支部讲廉洁党课,开展廉政谈话、转变作风,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坚持以案释纪,组织教职工深入剖析身边典型案例、观看《加强政治监督》《行贿围猎者说》等警示教育片、到牡丹江市廉政教育基地和牡丹江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教职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规范廉政档案管理,按照“定期收集与动态补充相结合”的方式,对38名科级以上干部廉政信息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廉政档案如实反映干部廉洁从政情况。深入排查廉洁风险,督促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部门及个人《廉洁风险防控措施清单》,全校教职工共排查廉洁风险点164个,制定防控措施204条,从源头上做好风险治理。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延伸廉洁文化“教育线”。通过倡廉教育载体、教学科研载体、党建工作载体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在市委党校主体班次设置廉洁文化教育学习单元,组织骨干教师开发、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等廉洁文化教育专题课。加强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建设,以体验式、情感式教学等更加直观、感染力强的教育手段,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将廉洁文化教育课、廉政基地教育课作为党校主体班教学两项必修课,建立了廉政基地宣讲工作团队,组织6名优秀青年教师开展讲解工作,讲党纪国法、剖析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较好地发挥了廉政教育重要阵地作用。目前,廉洁文化教育课时比例已占到市委党校主要班次总学时的20%以上。

突出特色,营造氛围,拓展廉洁文化“覆盖面”。以勤政廉政、弘扬优良作风为主题,与市书画院联合开展廉洁字画创作活动,在教室、研讨室、会议室、走廊、餐厅、宿舍等广泛悬挂廉洁文化字画作品;修建了以廉洁文化标语为主要内容的廉文化楼道;在阳光大厅及学员餐厅LED 电子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循环播放廉政微电影、廉政公益广告;在办公室和学员房间安装以廉洁为主题的电脑桌面和屏保,使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促学理念融入教职工及学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实现廉洁文化“视觉覆盖”,营造出崇廉倡廉、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编辑:张阿娟
监制:白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