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之旅  

清风之旅

东宁市纪委监委:家庭“廉阵地”劲吹清风

来源: 东宁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16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廉洁是社会廉洁的基石。东宁市纪委监委在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以每个家庭为廉洁单元,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使廉洁文化入人心扉,让清风廉韵沁润边陲。




“把廉脉”,绷紧干部“廉洁弦”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是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树廉洁家风,建和谐家庭,促干部廉洁’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的社会责任……”东宁口岸防疫管控负责人正在宣读家庭助廉倡议书。
 口岸防疫全流程“闭环管控”是东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良好家风更是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东宁市纪委监委聚焦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的政治功能,针对配偶、子女、亲戚、好友、贴身工作人员等“身边人”,划出行为“红线”,提醒领导干部注意“避雷”。



 “当结交新朋友时,问一问身份,提醒防范‘被围猎’;当外出就餐时,问一问谁宴请,提醒防范‘触红线’……”
 家风建设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及社会清廉氛围的重要保障。东宁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守正创新,将廉洁齐家作为新入职公务员廉政第一课,将家风问题纳入新提任领导干部任前谈话重要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东宁市委党校主体班教育政治首课菜单,通过警示教育大会、集体廉政谈话等方式,让党员干部从走上工作岗位开始就拧紧纪律之弦,系好廉洁之扣,做到廉洁齐家、廉洁用权。

“念廉经”,筑牢家庭“廉阵地”

 “去年,我的爱人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刚才看了警示教育片,让我感到非常后怕。感谢组织及时指出了他的错误,避免了他在犯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今后,我会自觉当好‘廉内助’,常念‘清廉经’,让家人一身正气去上班,两袖清风回家来。”一名党员干部家属在家庭助廉活动现场说道。
 东宁市纪委监委联合东宁市妇联举办家庭助廉活动,通过签订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让广大家属积极参与自觉实践,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最好的夫妻关系应该是彼此的良师益友,相互提醒,相互帮助,相互监督,相信通过好家风互相促进彼此的工作和生活,会让我们家越来越好。”一名领导干部家属在签订承诺书后说道。
 支持和帮助家属廉洁从政,既是家庭呵护亲情、维护安宁、追求幸福的必然要求,也是每一个家庭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东宁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最美家庭”评选、“廉洁进我家、清风润万家”宣讲等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开展读书思廉、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家庭家家学、家家乐,加强对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增强家庭成员的反腐倡廉意识。


“传廉风”,培树传递“廉文化”


 配偶家庭助廉“主力军”,孩子的“助攻”也不能少,良好的家风更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在“双减”大背景下,为进一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传承清廉家风,东宁市纪委监委联合东宁市教育局以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为抓手,鼓励孩子们挖掘传承优秀家风家训,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培育好家风,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
 “孩子写的这封信让我感触很深,‘小手牵大手’活动不仅加强了家校联动,还让家庭教育回归本源,更增进了与孩子的交流,让好家风好家教在言传身教中伴随孩子成长。”一名学生家长说道。




 家庭教育是整个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学校教育互相依存,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召开一次廉洁主题班会、绘制一份廉洁手抄报、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举办一次廉洁作品展、写给家长一封助廉信……多种多样的活动将廉洁文化渗透在孩子的课堂中、课余时,让孩子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在内心深处播下廉洁的种子。
 “家风不仅是一代人的事,甚至是几代人的事情,更影响着周围的人。用血浓于水的亲情为领导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防线,不仅效果更加给力,其影响也必然更深远。”东宁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东宁市纪委监委将注重树立良好家风,深化家庭助廉,让清廉家风成为涵养廉政作风的源头活水,为全面建设“清廉东宁”注入强大的“家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