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之旅  

清风之旅

西安区:多措并举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 西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5

      西安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治本作用,将开展廉洁文化“六进”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不想腐”的有效载体,打造“1+N”廉洁文化示范阵地,即建成1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立覆盖乡镇(街道)、社区(村屯)、机关、校园、景区、网络等多个示范点。目前,全区廉洁文化阵地达到10个,以点带面全方位向全区党员传播廉洁文化。

  一是强化领导力量,专题推进。为更好的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西安区纪委监委成立了主管副书记牵头,主管常委参与,2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组,通过边学习、边研讨、边调研、边总结的“四边”工作方法,坚持原有的改造升级,新建的打造特色精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确定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海南乡中兴村景区、海南乡红旗村、火炬街道利民社区、先锋小学等为首批示范点,逐步形成并发展完善成“1+N”廉洁文化阵地。


  二是结合特色资源,精心打造。依托各廉洁文化示范点,结合旅游资源,在海南乡中兴村景区内通过主题雕塑、园林小品、宣传展示板、廉洁漫画等形式推行廉洁文化进景区,充分挖掘景区内朝鲜族民族文化特色,把廉洁文化与朝鲜族民俗相结合,让游客和村民在体验乡村风情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熏陶。结合红色资源,在海南乡红旗村内的抗联历史纪念馆、人民空军起飞地纪念馆,温春镇的新中国年画和孙成有烈士陵园,宣讲红色历史故事、建立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结合教育资源,指导先锋小学领导班子开展“廉政从教,勤俭办学”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依法治教,服务学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学生中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主题艺术展,“以廉为镜正己身 以勤为舟传美德”主题书画展等活动,展现廉洁文化的灵魂和魅力,让师生更好的收到廉洁文化的教育和滋补。

  三是发挥阵地作用,释放功能。“1+N”廉洁文化阵地建成以来,立足强化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职能,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和民族民间廉洁文化元素,夯实廉洁“思想防线”。多形式、全覆盖开展“红廉教育”,使广大公职人员从中吸取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丰富“营养”,教育帮助广大公职人员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涵养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社区、村屯、校园等廉洁文化阵地通过设置廉洁文化形象墙、廉洁读书角、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起到“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教育作用,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截至目前,西安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已接待省、市、县区、乡镇、村屯等多层次的70余批15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实现全区党员干部廉洁文化教育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