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之旅  

清风之旅

爱民区:廉洁文化进村屯 风清气正润人心

来源: 爱民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5

       自廉洁文化“六进”活动开展以来,爱民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清风爱民”文化品牌,打破固有传统格式,创新基层廉政文化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打造廉政文化基地,推动全区廉政文化建设先行、创新、保质、提效。

  爱民区纪委监委采取走上讲台讲廉,走进田间议廉的方式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全体党员干部,以“廉洁修身、勤政善政”为主题,全面打造三道关镇“廉政讲堂”,以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为根本,以深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切入点,大力宣传党风廉政教育,着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进一步强化党员廉洁自律意识,规范廉政行为。讲堂内设5个展区,各展区主要突出“重温入党誓词,领会八项规定、四风问题、“两个责任”、“条例、准则”等。讲堂外走廊两边悬挂制作20余块《习近平论述摘编》宣传图解文框,供党员学习,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常修廉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爱民区纪委监委秉承“融廉于自然景观、寓廉于日常生活”的原则,以“清廉村居”创建为抓手,以沿路宣传教育的形式,打造千米“清风廉路”,不断营造“廉”氛围。“清风廉路”位于牡三公路沿线爱民区三道关镇丰收村路段,廉路建设分为廉政旗帜、名言警句、廉吏乡贤、村容村貌四个板块,以生动、详实的资料图片和文字说明,展示廉政纪律、廉政漫画、廉政警句和廉政故事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展示吸引了众多游客、居民驻足观看,发挥了廉政教育作用。

  

  “清风廉路”设计结合爱民区乡村特点,集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形式,以画明纪,以画言理,以画促廉。增强了廉政教育的渗透性,达到了以文育廉、以画解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融入农村,传播到千家万户,为爱民区廉政文化建设打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下一步,爱民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六进”活动,打造具有爱民特色的廉洁文化名片。一是扎实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积极拓展廉政教育阵地,鼓励各部门以廉政墙绘、清廉长廊、室外综合教育基地等形式延伸户外清廉文化触角,为清廉机关建设夯实软硬件基础。二是创新推进廉洁文化进企业。开展“送纪进企”活动,通过打造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开展廉洁文化政策宣讲,让廉洁文化浸润企业文化,树立企业员工责任意识、法制意识,提升企业“廉动力”。三是推进廉洁文化进高校。以“书香校园 廉润心田”为主题,通过讲授廉洁教育课和开展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的廉洁文化作品展等形式,引廉润心、以廉育人,增强师生廉洁意识,营造清廉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