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之旅  

清风之旅

东安区:清风化雨润廉心

来源: 东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5

      东安区五星街道党工委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社区工作主动发挥廉洁文化的辐射作用,成为全区首个达到全域覆盖廉洁文化示范点的街道。按照“增强针对性,提高廉文化的渗透力;注重群众性,提高廉文化的吸引力;倡导多样性,提高廉文化创造力;把握实效性,提高廉文化的作用力”的工作思路,创新载体、拓展领域、活化形式,打造“清风廉洁文化品牌,使清廉之风吹进区每个角落,让廉文化浸润每个居民的心田。

  夯实文化阵地建设,构建风一巷一场一廊格局

  “一”即热电社区“清风小巷”位于富江南麓小区,从空间上分为左中右三个层次,总计30余个展板,分别为历代廉吏故事、家风家训和廉政诗词,小巷一侧的11个路灯杆也正反双面悬挂22条廉洁警句。社区内部还设有“清风书苑”“清风学堂”“清风话吧”“清风园地”“清风三影”几大主题区域,室内室外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以传统文化为支撑,将廉洁自律意识深深根植于内心,清廉之风从小小的巷口传递出去,使人们对“廉”形成发自内心的信仰。

  

  (热电社区清风三影,即清风剪影、清风摄影、清风绘影)

  “一”即建福社区“清风广场”位于东八条路新安街口,围绕“老边疆的旗帜”品牌,以“红色教育、廉洁文化、深化功能、服务群众”为工作理念,旨在打造一处建福社区休闲广场。不仅用来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地方,也能作为开展廉情监测、传递政情民意、服务百姓生活的场所。“从前我们建福辖区一处广场都没有,老百姓想跳广场舞都难,现在一经改造,曾经的‘垃圾场’变身成为‘小广场’,而且还赋予其廉洁的内涵,能在休闲健身之余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真是一举多得!”,建福社区书记刘洋如是说。

  

  (图为建福社区清风广场)

  “一长廊”即林机社区“清风长廊位于绿洲康城小区院内广场,“清风长廊”长约35米,由清风亭、长廊、廉石三部分组成。凉亭入口处书写庄严大气的廉政对联,长廊里悬挂印有历代勤廉人物肖像的8个主题灯笼,分别刻有“镜、清、和”字样的三块廉石和刻着廉文警句的10块木牌围绕在长廊四周,时不时吸引来往居民驻足观看。居民在休息纳凉之余,可以观赏主题灯笼的内容,让廉洁文化在不经意间入眼入脑入心。

  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多彩活动彰显廉洁文化底蕴

  近年来,五星街道聚焦中心工作的同时,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更是不断出实招,建制度、强教育、重宣传、树典型多驾马车齐头并进,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营造向上向善、廉洁为民、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打破枯燥说教模式,探索寓“廉”于乐,找寻廉文化与群众喜闻乐见形式的有机结合,这是五星街道党工委推进廉洁文化进社区的着力点。社区10月份以来,接连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活动,活动形式异彩纷呈。例如,热电社区邀请区纪委书记讲授“十分钟微廉课”,建福社区举办拉家常、面对面分享身边平凡党员的勤廉道德故事林机社区传播好家训为主题,邀请书法名家到社区与群众中的书法爱好者交流,笔蘸浓墨书写对清廉家风的认识

  五星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吉明表示,“下一步计划打造智慧社区的同时,希望进一步让廉洁文化变得可观、可触、可衡量、可感受,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有深度、有内涵力求廉文化建设系列化、品牌化、规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