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之旅  

清风之旅

阳明区:廉品助力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来源: 阳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3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要求,廉政文化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市纪委监委加大力度整合各县(市)区资源和力量,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丰富廉政文化载体,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弘扬清风正气,传播勤廉美德,积极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雪城纪检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时》栏目陆续推出文章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雪城纪检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时(9)

阳明区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全方位深入贯彻推进“三不”一体机制,重拳打造“清风阳明”廉政文化品牌,通过创新载体,拓展形式,深挖廉政文化需求,衍生出10个各具功能特点清风系列产品,扩大集群效应,构建全新廉政文化阵地体系,让清风浸润全区,为全市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文化力量。

不知不觉,小区入口多了一道莲花屏风,原本枯燥的配电室外墙上长出了美丽的廉文彩绘,简单的凉亭不知什么时候挂上了古韵对联···这些景象是由阳明区纪委监委主导最新打造的“清风家园”真实写照,它将廉文化与家文化完美契合,在美观和实用之间达成和谐平衡,将廉文化充分融入到小区景观当中。国学家训,墨楷词歌,清风吹进家园让小区居民在信步之间便可受到古今廉文化的熏陶,把廉文化扎扎实实的送入居民心中。清风如露,润物无声,清风赋予小区家的温馨,更给了它一个廉的灵魂。

阳明区前进社区清风家园效果图




 

      阳明区纪委监委在原有的基础上倾力重拳强化“清风阳明”文化品牌建设,按照阵地功能分类,打造3个系列10个廉政文化产品。其中清风如露,润物无声系列由4个廉政文化产品组成、清风如雨,静心育廉系列由4个廉政文化产品组成、清风如雪,厚积薄发系列由2个廉政文化产品组成。

 

 清风如露,润物无声系列

      清风家园:由前进街道二纺社区率先试点,以碧水云天小区为载体,将廉家文化渲染成风。 
      “廉”花公园:以新兴街道莲花公园为载体,赋予公园游玩“廉”的文化内涵,将寓教与娱乐完美结合。
      清风广场:在街区镇村选取人气广场为载体,让乘载廉文故事的展板变成广场上新的装点,为广场文化着上清廉的色泽。
       清风乡村:由磨刀石镇富强村率先试点,建设美丽清风乡村,增设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站,让清风吹进乡村,让廉洁的党员干部形象深入群众心中。

阳明区“廉”花公园·景观一角




 

 清风如雨,净心育廉系列

       清风影院:在铁岭一村打造免费开放的公益性红廉影视厅,把感受红廉文化变成大众日常精神生活的新选择。
      南城子廉政教育基地:南城子村作为高铁站选址地,区位、政策优势显著,南城子村区级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即将建成,为区廉政教育工作开展增添助力。
       清风书廊:以人民公园内的长廊景观为载体,让清廉知识乘坐着公益的书本传播给求知的人。
      清风线上图书馆:阳明街道公园社区以与市图书馆共建为契,携手搭建线上廉政教育平台。

阳明区人民公园清风书廊·效果图




 

 清风如雪,厚积薄发系列

      清风学堂:以阳明街道木材社区、公园社区为依托,开设面向社区干部廉政培训学习课堂,将基层干部学廉、知廉做到实处。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心:以五林镇庆丰村为依托,打造村干部廉政教育培训集散中转站,为农村干部廉政教育提供坚实保障。

阳明区五林镇庆丰村廉政教育培训中心·展示牌




      目前,清风家园即将率先完工,将以全新的姿态与广大群众见面,其余产品也将在今年9月底前陆续竣工开放,建成后将为我市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坚强的文化力量。

图/文:魏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