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之旅  

清风之旅

西安区 : 打造旅游文化+廉政文化为一体的“清风西安”

来源: 西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3

 

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市纪委监委加大力度整合各县(市)区资源和力量,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丰富廉政文化载体,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弘扬清风正气,传播勤廉美德,积极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雪城纪检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时》栏目陆续推出文章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雪城纪检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时(8)

西安区纪委监委通过挖掘本区资源,开辟廉政文化阵地,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品牌,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最终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廉政建设目标,打造旅游文化与廉政文化为一体的“清风西安”。

 

打造“红廉村”品牌,助推旅游产业蓬勃发

当你踏入西安区海南乡红旗村时,你会为红旗村村门上一首“红色经典引领优秀文化,旗帜鲜明共建和谐乡村”对联而驻足。西安区纪委监委在红旗村打造了“红旗一帜”抗联历史纪念馆、人民空军起飞地纪念馆“两馆合一”的综合性展馆,每个展馆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感染力强。展馆占地6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人,为保障参观人员能够身临其境,展馆推行场景再现与体验式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弘扬革命先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廉洁本色。




西安区红旗村“红旗一帜”抗联历史纪念馆

西安区红旗村“红旗一帜”人民空军起飞地纪念馆

 

 打造廉政文化墙 , 构建廉政教育新阵地

在西安区海南乡中兴村温春镇桥头村的村头,过往村民被一幅幅以“清风润乡村,打造阳光村务”为主题的廉政漫画所吸引。这种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漫画,既美化了环境,又起到宣传作用,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清风润乡村”活动是西安区纪委监委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廉洁教育的一个重要品牌,通过廉政漫画墙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农村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




西安区海南乡中兴村主题廉政漫画墙

西安区温春镇桥头村主题廉政漫画墙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弘扬传承家风家规

西安区纪委监委着力打造“清风西安”廉政文化品牌,预计2020年8月10日将完成第二个西安区廉政文化教育展馆的建设,展馆集廉政文化教育、办案办公等功能于一体,面积4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12个展区。一层为8个展区,以“光辉历程”为主题,主要展示建党以来从严管党治党的光辉历程,尤其是十八大以后我党“挺纪在前”“砥砺前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及向纵深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担当。二层为4个展区,以“利剑高悬”为主题,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和警示宣传教育片及办案体验区为主架,教育警示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自警自省,敬畏党纪国法,守住“红色底线”,忠诚干净担当。

即将竣工的西安区廉政教育文化展馆

即将竣工的西安区廉政教育文化展馆


图/文:孔  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