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之旅  

清风之旅

东安区: 做大“清风小巷”品牌 增强廉政文化“四力”

来源: 东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3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要求,廉政文化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市纪委监委加大力度整合各县(市)区资源和力量,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丰富廉政文化载体,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弘扬清风正气,传播勤廉美德,积极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雪城纪检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时》栏目陆续推出文章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雪城纪检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时(7)

2019年以来,东安区纪委监委以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为重要抓手,在市纪委监委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指导下,创新载体、拓展领域、活化形式,在“清风小巷”被评为全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的基础上,以“十廉”文化为依托,开展有“针对性、群众性、多样性、实效性”的宣传教育工作,至今已打造廉政文化教育阵地4处,使清廉之风吹进东安小巷,不断扩大“清风小巷”品牌辐射,让廉政文化浸润群众心田。

      增强针对性,提高廉政文化的渗透力。为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东安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社区、村屯现有资源,在“小天地”里做起廉政文化“大文章”——景福社区的清风小巷一块块板画回眸古代廉吏故事;热电社区的清风小巷品读一句句古代经典;大团村的清风小巷将纪律要求明确上墙;党群服务中心的清风廊回味一篇篇廉言警句……一句句含义隽永的警言,一个个寓意深刻的故事,不仅美化了辖区环境,还让人们在驻足观看时思考和领略严肃的人生课题,不断感悟和思索,起到了廉政文化润物无声的作用。

东安区七星街道景福社区“清风小巷”

 

注重群众性,提高廉政文化的吸引力。东安区始终坚持把廉政文化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使居民和干部提高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七星街道党工委举办“红色七星廉洁向党”专场文艺演出,清福社区编排反腐倡廉系列新剧《公仆情》;景福社区每逢重大节日组织编排形式新颖、风格独特、格调高雅的廉政文化主题节目;光华社区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横幅签名活动;积善社区与玫瑰影城共同组织“红色电影播放月”活动;大团村创作和演出贴进农村生活,以“廉”为题材的各种文艺节目……东安区着力营造和谐、务实、清廉的良好风气,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提高廉政文化的吸引力。

东安区五星街道热电社区“清风小巷”

 

倡导多样性,提高廉政文化的创造力。东安区纪委监委将廉政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假日,都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明纪律定规矩,用廉洁诗歌、廉洁小视频等形式警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觉做到过节不忘廉洁。还通过廉政文艺汇演,唱廉歌、颂廉事、奏廉曲,使观众在欢乐中、谈笑中受到教育,在轻松愉悦中受到熏陶,增强廉洁意识。开展修身立德座右铭廉政书法展,征集廉政格言。通过“廉文荐读”微信平台开设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专题栏目……通过多样化的教育形式,为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入发展拓展空间,扩大社会的认知面和覆盖面,提升廉政文化的创造力,加快廉政文化的建设步伐。

东安区兴隆镇大团村“清风小巷”

 

       把握实效性,提高廉政文化的影响力。今年年初,东安区纪委监委在东五条路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总长度约30米,由“廉言警句”和“古今廉吏故事”两大板块组成的“清风廊”。“廉言警句”版块是从《论语》、《孟子》等古代经典著作中精选了15幅修身、立德、敬民方面的廉言警句;“古今廉吏故事”版块则展示了一钱太守刘宠、二不尚书范景文、三汤道台汤斌、四知先生杨震、五代清郎袁聿修,以及《榜样》纪录片中本色英雄张富清、“吃亏”书记李连成、扶贫之花黄文秀、大湖鸿雁唐真亚共9位古今廉政勤政人物的故事。将“清风小巷”延伸到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清风廊”,与全区党建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潜在的熏陶、引导、渗透、作用力,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提供保障。

东安区党群服务中心“清风廊”

 

       东安区纪委监委下步还将不断丰富载体和创新形式,将社区农村廉洁文化细化为不同的元素符号,拓展打造清风小巷,在全区营造出爱廉、崇廉、尚廉、守廉的浓厚氛围,让清廉之风吹遍东安小巷,为东安区建设和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人文环境。

图/文: 谭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