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之旅  

清风之旅

海 林 : 清风吹响清廉曲

来源: 海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3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要求,廉政文化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市纪委监委加大力度整合各县(市)区资源和力量,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丰富廉政文化载体,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弘扬清风正气,传播勤廉美德,积极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雪城纪检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时》栏目陆续推出文章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雪城纪检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时(6)

为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文化氛围,倡导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海林市纪委监委着力打造“林海清风”品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使党员干部在廉政教育中筑牢思想防线。




舍身纾国难青山忠骨,躬履为民心沃野清风。海林市纪委监委在“清风进农村”活动中,以“以红促廉、红廉结合”为主题,重新打造了七里地农村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基地占地150平方米,设有农村廉情地图、高层指示、农村干部5个应当、22个不准、先优典型、廉村祖训、群腐黑名单、廉政承诺、农村廉政大事件等九大版块。2019年以来共组织全市112个行政村300余名“三职”干部在七里地村开展了以“以促廉”为主题的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并与各村“两委”负责人签订了针对各村“廉情”量身制作的《廉洁自律承诺书》。农村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自建成以来先后接待省、市及周边市区村屯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学习近1万人次。

海林市七里地村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教育基地

海林市农村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廉情预警地图的绘制,是海林市纪委监委村级廉情预警工作机制的直观体现,海林市纪委监委盯紧村级基层公权力,对全市8个镇112个村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及村委会权力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实行“绿、橙、红”三色预警,其中,绿色代表生态良好、继续保持,橙色代表存在风险、堵塞防范,红色代表重点整改、强力整治。自村级廉情预警机制实施以来,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村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海林市农村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廉情地图




      循广道常经小巷,拭初心更眷清风。海林市纪委监委开展以“以地宣廉、以读思廉、以课讲廉、以歌唱廉、以戏演廉、以影观廉、以书咏廉、以赛促廉、以家助廉、以典树廉”的“十廉活动”,开设了“清风书角”、“清风话吧”、“清风学堂”、“清风园地”等阵地。打造全市首个“社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各类廉洁文化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海林市英雄社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今年,海林市纪委监委正在开展以“弘扬传统美德,凝聚浩然正气”为主题,以中华传统“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主要内容的“八德”廉政文化作品展,目前正在布展,预计8月底前将对外开放。一系列廉政文化的建设,有效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

 


图/文:肖 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