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之旅  

清风之旅

穆 棱 : "四结合"强化廉政文化阵地建设

来源: 穆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3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要求,廉政文化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市纪委监委加大力度整合各县(市)区资源和力量,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丰富廉政文化载体,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弘扬清风正气,传播勤廉美德,积极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雪城纪检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时》栏目陆续推出文章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雪城纪检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时(5)

穆棱市纪委监委以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为抓手,以做好纪检监察“后半篇文章”为教育主线,以“清风穆棱”为廉政文化教育主题,以群众、党员干部及家属为教育主体,建设党风廉政文化阵地,夯实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拒腐防变的思想之基。

 

结合主题公园建设,弘扬廉洁廉政精神

穆棱市纪委监委建设打造了占地3.6公顷的廉政文化主题公园“清风园”,清风园秉承“融廉于景、物蕴于题”的设计理念,园内设有清廉池、景观石、浮雕墙等12个廉政主题小品。为充分展示勤、廉、警、谏、德、仁、孝、信等传统文化精华,注入穆棱廉政文化的特别思想内涵,建设了尚德路、仁孝路、勤廉路等3条游园观光路线,在游园赏玩的同时,接受廉政文化熏陶。


穆棱市“清风园”廉政文化主题公园

穆棱市“清风园”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内警钟长鸣浮雕墙

 

穆棱市“清风园”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内“尚德路”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弘扬传承家风家规

穆棱市纪委监委坚持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针对近年来基层农村“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结合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家风家规建设,各乡镇推进“一村一品一特色”廉政文化建设,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了解村务公开的同时,接受廉政文化洗礼。

穆棱市穆棱镇腰岭村廉政文化宣传栏

穆棱市福禄乡平盛村廉政书屋

 

结合红廉教育展馆,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穆棱市纪委监委结合穆棱·下城子和穆棱·马桥河百年历史沿革为脉络,以尘封的东北抗联精神和历史档案为凭据,结合年近百岁的健在老人口述证明,真实再现穆棱·下城子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地的抗联精神和穆棱·马桥河沧桑厚重的历史变化。依托两个红廉教育展馆,强化参与参观人员获得感,加强红廉文化对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教育,持续渗透红色基因,以抗联先辈的革命和廉洁精神为引导,让参与参观的人们,传承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

穆棱市中东铁路历史文化穆棱陈列馆

穆棱市下城子镇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地抗联广场

 

结合精品教育资源,增强拒腐防变意识

下一步,穆棱市纪委监委结合省、牡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相关要求,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做好纪检监察“后半篇文章”,统筹规划穆棱市河西镇与穆棱市税务局整合资源共建河西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基地建筑面积478平方米,分两层展区,共设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等五大展区五,展区引入声光电效果、情景模拟、高清触摸显屏、室外主题雕塑小品等元素,从而达到优质的警示教育效果。新建的河西廉政教育基地将与“清风园”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和县委诞生地(河西镇向阳村)进行有效衔接和延展,打造穆棱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警示教育、红色教育、家风教育的精品思想教育阵地,切实从根本上推进“不想腐”的思想建设。

穆棱市河西廉政教育基地

穆棱市河西廉政教育基地清风穆棱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展厅

 



图/文:张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