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之旅  

清风之旅

绥芬河:传承红色历史廉政文化,打造廉政文化“三进”工程

来源: 绥芬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11-13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要求,廉政文化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廉政文化建设力度,不断丰富廉政文化载体,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弘扬清风正气,传播勤廉美德,积极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从今日开始,《雪城纪检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时》栏目陆续推出文章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雪城纪检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时(1)

近年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在推进“不想腐”工作机制建设中,深入挖掘当地红色历史廉政文化资源,大力开展以红路廉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三进”工程建设,不断丰富廉政文化的内涵和载体,推动形成以教促廉、以德润心、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廉政文化进机关,弘扬廉洁奉公机关风气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当地红路廉洁文化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主持设计建设了“红路园”、机关百米廉政文化走廊等廉洁文化宣传工程。

  机关百米廉政文化走廊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党员干部坚定承诺”“专题警示教育宣传”“算好人生七笔帐”“红路精神廉洁文化”“红路优秀家风家训”“口岸清风党建品牌”“新时代新作为新气象”等九方面的内容,全方位传播丰富多彩的反腐倡廉文化,展示纪检监察工作亮点,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警示、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绥芬河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华表示“每天工作时经过走廊中的廉政文化图版,就是接受一次微教育,能够起到‘吾日三省吾身’的良好教育效果,使纪检监察干部在潜移默化中自觉秉公用权、廉洁修身。”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机关百米廉政文化走廊

 

“红路园”是以红路廉洁文化深刻内涵为主要内容的宣传阵地,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是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廉政文化进机关的重要建设工程,与绥芬河市党政第三办公区和周边居民住宅融为一体,占地300平方米,设有铁艺景观造型宣传栏、红路园标识、木质栈道和休息长椅。其中宣传栏长38米,高4.3米,设有10块宣传图版展示红路精神廉洁文化以及党纪法规基础知识等内容,在方便干部群众休憩的同时,让廉政文化宣传教育走入群众心间。一位带着小孩在园中休息的老人对记者说“我每天带着孙儿到这休息,能晒晒太阳透透气,看看当前党的纪律建设成果,作为老党员,心里特别敞亮,顺便也给我大孙子讲讲宣传栏里的优秀家风家训,又能休息又能受教育,这个‘红路园’好啊!”

绥芬河市“红路园

 

  廉政文化进社区,营造崇廉拒腐社会风气

  为了进一步提高廉政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的认识,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进乡村,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宣传氛围,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创建特色社区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1+1>2”的整合效应“大格局”,汇聚社区廉政文化“强磁场”。

  依托阜宁镇阜华社区党性教育馆建设红路廉洁文化展区,将红路廉洁文化同党员党性教育形成规模效应,擦亮社区党建廉洁文化新品牌。“我们要开展党性教育,讲好绥芬河自己的故事,就必须宣传好红路廉洁文化,就必须进行廉政教育,使来此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受到政治洗礼和党性锻炼。”馆中的讲解员对记者说。


绥芬河市阜宁镇阜华社区党性教育馆红路廉洁文化展区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组织乡镇纪委积极进行廉政文化建设,在绥芬河镇、阜宁镇政府大楼以及谷盈社区、新兴社区等社区活动场所和天佑国际等小区院内建设廉政文化宣传图版。阜宁镇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魏政治表示“社区直接接触市民,是很好的宣教平台,加强社区廉政文化建设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凝聚反腐倡廉的社会共识意义重大,需要大力开展。”

绥芬河市阜宁镇朝阳社区廉政文化宣传栏


  廉政文化进景区,凝聚红色廉政文化观览人气

  绥芬河市拥有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关于建设全域旅游城市的战略部署,推动红色廉政文化进景区,成为百年口岸城市的一张独特名片,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将廉政文化同各个景区建设结合起来,突出红色廉政旅游元素,在天长山景区建设红路广场和廉政文化长亭观光带,让游客和群众在感受景区魅力的同时体验廉政文化,接受润物无声的熏陶和教育。

 

绥芬河市红路广场

      

  “我们打造的廉政文化观览线路,让廉政文化‘活’起来,让更多干部群众参与进来,身处其中感受廉政文化,在百年口岸营造出崇廉拒腐、廉洁旅游的社会风气。”绥芬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晓峰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纪委监委要求,在廉政文化‘三进’工程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推陈出新,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农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的‘五进’活动,在内容建设和阵地建设上双管齐下,提升绥芬河市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推进新时代廉政文化的厚植扎根,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让廉政文化在百年口岸生生不息、永续相传。”

 

绥芬河市廉政文化长亭观光带

 

图/文:张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