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文化大家谈  

廉洁文化大家谈

用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来源: 东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24

                                                                                                                                                                                                                                                                                              

用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沙士伟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东安区纪委监委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全区实际,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安排部署,统筹协调廉洁文化建设,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推动东安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政治方向。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开展理论引领、规则执行、品德养成等方面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三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纪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恪守规矩,固本强基,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凸显人民性。廉洁文化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成为正风反腐的监督者和评判者,让廉洁文化建设成果由人民共享。要着眼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和覆盖全体社会成员,东安区以“清风小巷”廉洁文化品牌为引领,拓展廉洁文化“六进”活动内涵。组织开展现场庭审观摩、观看警示教育片、“家庭助廉”、“四个一”(讲授一堂廉政党课,举办一次研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调研)等活动,打造机关、学校、社区、乡村等廉洁文化示范点,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廉洁文化的辐射力和渗透力。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在社会全领域全方位覆盖,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教化、成风成俗的作用,在润物无声中涵养清风正气。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创新载体。廉洁文化建设要与时俱进,逐步探索用科技、网络、新媒体等元素扩大宣传面,使廉洁文化载体更具长效性和广泛性。东安区纪委监委筹备在区党群服务中心四楼打造300平方米的廉政教育基地,基地展示内容分“廉政为民 世代相传”、“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声声忏悔  句句惊心”、“不越红线 警钟长鸣”、“廉政清白 光彩人生”、“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等六个板块。集警示教育性、知识性和欣赏性于一体,配置成套的声光电设备,充分展现基地的丰富内容和高科技含量,给参观者形象、生动、入心入脑的教育感受。不定期组织区直部门、街道乡镇、各村居两委成员等到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刚提拔领导干部和刚考录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进行警示教育。2021年以来,东安区纪委监委利用典型案例原型制作警示教育片——《潜逃十七年终将落法网》,在全区各部门、各级党组织中进行宣传,受警示教育280余人次。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强化形势教育、纪法意识、警示震慑、示范引领,拓展利用廉洁文化资源,形成崇廉拒腐社会风尚。作者系东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