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文化大家谈  

廉洁文化大家谈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夯实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来源: 阳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24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夯实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鲁光发

文化是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讲话,要求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阳明区纪委监委着力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大力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为阳明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一、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首要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勤于学习政治思想理论,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思想纯洁,增强自律意识。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规章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恪守规矩,成就方圆,固本强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正确对待“钱、权”“功成”与“身退”;在价值观方面,正确体现人生的社会价值,不要私心、贪心膨胀,要有正确的追求、健康的心态和实实在在的寄托。

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需要面向社会涵养文化底蕴,形成思想传承基因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景区进社区进村屯进校园进网络等活动。大力培养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机关作风,做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强化同级党委和“一把手”的廉洁教育,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定期召开廉洁教育大会和廉洁党课,将红廉文化纳入领导干部培训课程;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市博物馆和烈士纪念馆,实地接受警示教育。打“崇廉、文明、和谐”的社区文化环境“清风家园”—碧水云天小区,是我区首个廉家文化主题小区,将廉洁文化融入到社区文化和家文化,打造行走间的廉洁文化。目前,小区已接待各级参观指导、交流学习34次,参观人员900余人次,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宣传效果正不断提升。新兴街道二发电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在传播廉洁文化中的基础性阵地作用,不断延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半径,打造社区廉政工作新载体—“清风廉政室”,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提升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渗透力和影响力。“知荣、明耻、爱廉”纳入师德师风教育重要内容营造“思廉、崇廉、倡廉”的校园文化氛围。照庆小学、阳明小学等学校突出教育特点,组织多项活动,渗透课堂教育。一是开展廉洁书画比赛、征文比赛、“清廉文化进校园”班级手抄报比赛等活动,在广大学生中传播廉洁理念。二是利用致家长一封信,美篇APP等信息方式开展“小手拉大手,清风进我家”、“我为父母来讲廉”等活动,以学生带动家长,以家庭带动社会,积极传播廉洁力量。三是创建宣传清廉进校园的宣传板,宣传廉洁文化,传播廉洁知识,弘扬廉洁精神,培育廉洁意识。四是利用红领巾广播进行敬廉崇洁宣讲,利用国旗下讲话通过对历史、现代社会中敬廉崇洁相关事例的播报,提升全体师生对社会中腐败现象的认识,提高师生们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警觉性。开展“清风传家”、“一封家书”等家庭助廉系列活动,推进廉洁文化和家教家风建设,带头廉洁治家,加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三、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需要融入地方特色文化,方显生机活力。我们将持续打造“清风阳明”廉洁文化品牌,深入挖掘杏树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等红色基因中的廉洁文化,坚持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继承和弘扬廉文化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信仰、理论、学习、工作、家风等方方面面作出了表率,有许多生动感人的故事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永远怀念、牢记传承他们的红色基因。要着眼于充分发挥革命文化所蕴含的行为规范、作风养成、价值引导、道德淬炼等党性修养的教育功能,引导党员、干部开展道德自警、自修、自励和自重。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挖掘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把一封封家书、一孔孔窑洞、一声声誓言化为廉洁文化教育资源,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不断从英雄身上汲取养分,时刻警醒自己,做到心中有戒,行不妄为。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持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逐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扎实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作者系阳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