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文化大家谈  

廉洁文化大家谈

深耕红色文化土壤 助推清廉宁安建设

来源: 宁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24

                                                                                                                                                                                                                                                                                              

深耕红色文化土壤 助推清廉宁安建设

刘百明

宁安,古称宁古塔,从莺歌岭肃慎文化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在革命战争时期,宁安大地处处燃烧着革命烈火,革命根据地、抗联密营、战斗遗址遍布城乡,马骏、张闻天、李荆璞、于洪仁、陈翰章等仁人志士都曾在这里战斗过。宁安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全市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展示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培树“正气宁古塔”廉洁文化品牌,厚植廉洁文化沃土,涵养廉洁力量,在全市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挖掘红色文化,汲引清廉宁安的“源头活水”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出的先进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是建设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要发挥其教育人、引导人的作用,不断挖掘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革命英雄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深入挖掘艰苦朴素、公而忘私、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等崇高品质,把榜样力量转化为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生动实践。宁安市纪委监委积极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廉洁元素,深刻把握清廉根脉,让厚重红色文化成为生动教材,提升红色文化资源育人效果激励党员干部清廉从政。马骏纪念馆、张闻天工作室旧址纪念馆是宁安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文化特产是深挖廉洁基因的重要载体“沉浸式”体验现场教学的方式一座座场景蜡像、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再现革命先辈探索革命道路时面对高官厚禄的引诱不为所动,筚路蓝缕骈手胝足艰辛奋斗场景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接受先辈始终秉承清正廉洁作风的精神洗礼,引起心灵共鸣。去年以来,马骏纪念馆、张闻天工作室旧址纪念馆接收全市各单位、企业、中小学校开展红学习教育100余场次,共接待参观人数33000余人

整合红色资源激活清廉宁安的“红色因子”

宁安这片英雄的黑土地历史文化厚重,红色资源丰富东北地区革命的火种在这里点燃,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建立了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政权……光荣的革命斗争史,为宁安留下数量众多的革命战斗遗址和遗迹,这些红色文化资源若“单打独斗”就无法形成立德铸魂的育人动力。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措施》指出,要坚持把政德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培训、专题辅导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保持高尚精神追求。为使政德教育效果最大化,在考察、调研现有红色资源存量、类型及分布情况后把分散在渤海、镜泊、兰岗、石岩、江南等地的战斗遗址、会议旧址、纪念馆、烈士陵园等资源整合起来,以党员干部“重走抗联路、红色宁安行”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开辟多条红色文化教育路线,让党员干部在吃红军餐、尝红军苦、唱红军歌、听红军故事中,全方位感悟红军战士的革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为主调,精心打造凸显时代特色、区域特色的现场教学点,设计开发4个中心8条路线和42个现场教学精品课程,打造“镜泊英雄陈翰章”“莲花泡战斗”“庙岭伏击战”等个现场教学单元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资源中感悟历史,汲取强大精神滋养同时,邀请红军烈士后代、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史工作者以及熟悉本地红色文化的党校教师,讲述本土红色故事和革命事迹,增强红色文化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党员干部在重走红色路线、重温入党誓词、重拾入党初心中有所见、有所闻、有所想、有所悟。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被转化为最生动、最鲜活的干部教育培训资源,让廉洁教育看得清、听得见、摸得着,更具体、更实在、更管用,切实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合力,放大育人效果。

赓续红色血脉,打造清廉宁安的特色品牌

红色文化早已深深扎根于宁安大地和群众心中,不仅在战争年代凝聚了人心,展现出不怕流血牺牲,不怕艰难困苦、顽强拼搏、为国分忧的革命精神,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的道路上,仍然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烛照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践规律表明,只有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建设内涵,创新传播方式,扩大宣传的影响力、渗透力和覆盖面,才能让崇德向善,崇廉尚洁的理念深入人心。为此,宁安市立足实际,积极打造文化品牌、培育文化体系,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流人文化、宁古塔文化、渤海国文化等本地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提炼出以廉洁、公正、俭、和谐为内核的“正气宁古塔”廉洁文化品牌,设计形象标识,促进廉洁文化更具生命力、持久力。扎实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景区、进社区、进村屯、进校园、进网络活动。通过编纂村史、修建村史馆举办“正气宁古塔”廉洁文化摄影展、“妙笔书正气,丹青抒清风”廉政书画作品展、“清风廉韵”廉政诗词诵读歌曲演唱会“接地气”形式,创新方式方法,挖掘廉洁资源,激扬清风正气,让干部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助力形成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让红色血脉深深根植于宁安大地(作者系宁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