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文化大家谈  

廉洁文化大家谈

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活”起来

来源: 东宁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22

                                                                                                                                                                                                                                                                                              

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活”起来

许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东宁市纪委监委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先学一步,学深学透,协助市委积极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崇德尚廉蔚然成风。

一、聚力涵养具有时代性的廉洁文化理念

一是固本培元筑牢政治属性。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也是党章党规中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和道德准则,《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是党中央紧扣新时代廉洁主题,进一步明确了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先进文化启润心智、高尚道德砥砺品格等重点目标任务,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遵循。突出廉洁文化的政治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文化软要求与纪法硬约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二是与时俱进凝聚崇德属性。政德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品格、道德品行、思想作风等综合体现,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以德修身、以德润才、以德服人。突出廉洁文化的崇德性,要时刻将讲政德牢记在心,对标对表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学廉思廉践廉,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正邪、苦乐的关系,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形成持久稳定的道德约束,营造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三是廉洁奉公厚植文化属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新时代廉洁文化的重要源泉。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廉洁血脉,汲取反腐倡廉思想营养。在深入研究、思考、品味、自省中做到以史为鉴,让崇德向善和遵规守纪相辅而行。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二、聚力取得具有辨识度的廉洁文化成果

一是盘活特色“资源库”。廉洁文化建设要找准本地文化特色与廉洁文化的结合点,深入挖掘本地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持续推出符合党员干部群众需求的廉洁文化产品,使廉洁文化建设更加接地气。东宁作为远东战役“打响第一枪”之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战场,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在东宁要塞景区廉洁文化建设中,深入挖掘整理周保中、柴世荣、于明智、张传福等抗联英雄廉洁故事和革命先烈的红色家风故事,寓廉于景、寓廉于情,使游客在接受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感受廉洁文化熏陶。二是深度融合“廉元素”。“清风东宁”廉洁文化品牌,始终发挥着教育、引领和浸润重要作用,为“清廉东宁”建设提供基本、深沉、持久的力量。东宁市纪委监委坚持打造东宁全域廉洁文化阵地,充分发挥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作用,联合各单位各行业力量,合力创建“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完善了集思想性、教育性、实用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东宁农村廉政教育服务基地、绥阳镇家风家训园廉政文化主题广场、东宁镇夹信子村廉政文化大院等廉洁文化示范点;组织开展了“廉洁进我家 清风润万家”宣讲、“最美家庭评选”等廉洁文化主题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群众那个感受廉洁就在身边。三是上好人生“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传播优秀廉洁文化,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尤为重要。东宁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廉洁主题“六个一”、主题剪纸、廉洁文化学习月、廉洁文化读书角等形式的全方位、多层次廉洁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守好廉洁底线,找准正确的人生坐标,珍惜舞台、干事创业,让青春在新时代迸发磅礴力量。

三、聚力发挥具有感染力的廉洁文化效应

一是做好“传承”。“礼”“义”“廉”“耻”,作为“国之四维”,为其一。廉洁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淀,在朝代的更迭中熔铸,从正史中不可或缺的勤政篇章,到民间口耳相传的廉吏故事,都有着中华文化注重操守、廉洁为政的身影,如今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传承廉洁文化,以家风建设带动党风政风建设,近年来,东宁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家风建设在涵养优良作风、引领社会和谐的助推作用。从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到开展“家庭助廉”活动,不断增强拒腐防变意识。二是不断“融合”。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春风化雨的价值引领,也需要有力有效的严实举措。在实践中,不能把廉洁文化建设仅仅理解为某些狭义文化样式的制作传播,不能满足于“标语口号上墙”,发几本书、放几部片子便万事大吉,而是需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把廉洁文化融入日常监督治理,融入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要通过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自然文化、红色文化等各种文化资源的整合利用,形成具有东宁特色、符合东宁发展实际的优质廉政警示教育素材,最大限度发挥廉洁文化自身的作用,持续深化“清风东宁”品牌效应。三是加强“创新”。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廉洁文化建设也不能固步自封。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既要着力打造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载体,也要有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的“微阵地”。要灵活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利用好“一网一微”网络宣传主阵地,拓宽廉洁文化传播途径和范围,不断丰富产品创作形式,着力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故事、廉洁漫画、短视频等,以更新传播理念、更好表达方式,更大范围、更加生动地传播好廉洁文化,讲好廉洁故事,持续增强廉洁文化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感染力,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活起来、火起来。作者系东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