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文化大家谈  

廉洁文化大家谈

学习贯彻《意见》 传承红色文化 推动百年口岸廉洁文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14

                                                                                                                                                                                                                                                                                               
学习贯彻《意见》 传承红色文化  推动百年口岸廉洁文化高质量发展
孙晓峰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必须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想”是根本,扭住这个根本,就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增进不想腐的自觉,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就贯彻落实《意见》作出了安排部署,牡丹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淑滨在十三届牡丹江市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六进’工作。”

  绥芬河作为百年口岸有着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绥芬河为节点形成的红色秘密交通线为马列主义在中国传播,为党的发展壮大,为探索党的纪律建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承载着我党的光荣革命历史和崇高的革命精神,具有深厚的廉洁文化底蕴。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同时,不断挖掘本地红色文化,大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着力发挥其在一体推进“三不”中的重要功能,切实营造百年口岸清风和畅、廉韵沁润人心的浓厚氛围。

  一、赓续口岸红色历史廉洁基因,叫响“红路”廉洁文化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用党的红色历史、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意见》强调要围绕党史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任务等,深入挖掘梳理革命文化资源和党史资源。绥芬河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挖掘百年口岸深厚革命历史和红色廉洁文化资源,总结提炼了以“追求真理、勇往直前,革故鼎新、纪律严明,践行初心、善作善成”为主要内涵的“红路”廉洁文化。近年来,先后形成了《一个大党和一条小路的故事》《“红路”廉洁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中共六大中的纪律建设》《守正与创新:绥芬河“红路”廉洁文化的时代价值与实现路径》等理论成果;编撰了《“红路”廉洁文化汇编》(第一卷)(第二卷)、《红路家训》《“红路”廉洁文化建设》等文集、图集;打造了《我的“特工”爷爷》等精品课程、演讲和“红路”廉洁文化专题片。各类成果丰硕、内涵丰富,对打造红色精神高地、建设廉洁文化阵地提供坚强理论和内容支撑。下一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将按照《意见》关于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有关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与组织、宣传等部门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切实推动“红路”廉洁文化品牌建设上台阶、上水平。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关于将新时代廉洁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要求,继续加大与高校、党史研究机构合作共建力度,不断加大力度对“红路”廉洁文化内涵及外延开展研究和探讨,力争出精品、出成果、出成效。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大局出发,适时更新、不断拓展“红路”廉洁文化宣教阵地建设,叫响“红路”廉洁文化品牌,推动城市形象、城市品质、城市内涵全面提升。

  二、扎实推进廉洁文化“七进”活动,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

  《意见》强调,鼓励探索创新,要及时总结推广有效做法经验,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将贯彻落实《意见》与《中共牡丹江市纪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清风正气扬 奋进新征程”廉洁文化“六进”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起来,在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廉洁文化“六进”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廉洁文化“七进”活动(进机关、进景区、进社区、进村屯、进校园、进网络、进家庭)。先后建设和完善了“红路园”、“红路广场”、“红路”廉洁文化展区、市纪委监委机关百米廉洁文化走廊和旅游景区廉洁文化观赏长亭等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指导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法院、绥芬河镇、阜宁镇、第四小学、职高等单位先后建成了一批具有本单位本行业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会同乡镇纪委组织各社区(村)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铁西社区“虎虎生威倡廉政、妙手生花迎新春”剪纸比赛活动、绥兴社区“书法颂廉洁、剪纸话清廉”活动、前进社区“朗读者·《爱“廉”说》”诵读活动、新华社区“廉如梅花不畏寒、如玉少年知清廉”主题吹墨画廉洁文化活动等一大批廉洁文化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廉洁教育手段,推进基层廉洁文化建设,引领崇廉尚洁、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倡廉就在身边。下一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将继续以“红路”廉洁文化为支点,持续推进廉洁文化“七进”活动,推动出台我市《关于加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措施》和廉洁文化建设年度计划,通过建设一批廉洁文化示范点、开展一次廉洁文化集中宣传活动、举办一次“绥我廉”主题活动、组织一次廉洁文化视频评选活动、进行一次廉洁文化示范点大拉练、组织一次廉洁文化演讲比赛的“六个一”活动,动员全市上下共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整合多方力量,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培育典型,努力在全市营造人人崇廉、思廉、树廉和人人尊廉、倡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三、紧抓关键少数覆盖绝大多数,推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真正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意见》强调,要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及时开展廉洁教育。廉洁教育,是筑牢“不想”思想堤坝的有力一招。严的主基调、“不敢”的高压态势,为廉洁教育入脑入心创造了有力前提。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将惩治腐败、严格要求与严肃教育紧密结合,一体推进“三不”,形成贯通融合协同发力效果。近年来,注重集中教育,先后开展“警示教育学习月”等专题廉洁教育活动3次,召开任前廉政谈话11次,召开“以案为鉴”警示教育会议5次;紧抓关键少数,编印《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录》下发全市各单位“一把手”,组织“一把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3次,开展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教育2次;覆盖绝大多数,制作展播《一朵白玫瑰》等廉洁教育微电影2个,向全市各单位发放廉洁教育片6批次,在广场、体育场屏幕播放《你的人生还有许多未经历的美好》等廉洁教育宣传片9个,深入全市各单位分层分类开展廉洁讲座15次。下一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系统施治,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廉洁教育在推进“不想腐”中的突出作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强化同级党委和“一把手”的廉洁教育,重点加强对市级领导、市管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廉洁教育工作,定期召开廉洁教育大会和廉洁党课,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适时组织领导干部赴省、牡丹江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每半年,组织全市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及窗口部门工作人员以观看廉洁教育片、上廉洁教育课等形式开展廉洁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党风廉政防线,营造崇廉尚洁的机关氛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探索建设绥芬河廉洁教育基地,将廉洁教育覆盖到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习借鉴省、牡丹江市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成果,参考其他兄弟县市教育基地建设经验,探索新建绥芬河廉洁教育基地,适时组织全市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打造绥芬河廉洁教育新高地。(作者系绥芬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