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清风学堂

君子如玉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12-27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唐诗的气魄、宋词的微雨杏花天、明清的山水、民国的风雅长衫,过往中太多可追忆……如玉一般镌刻在时空中。

  也许许多物象具有打动你的点,那绝非偶然,那是艺术长期培养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它背后的文化推动,许多表象不只是元素的装点,不只是凭空里的热闹与斑斓,而是来自深远的传承、象征和重构,这也就是它之所以吸引我们的那部分内在引力。

  当然,现在那些模仿者显然少了灵性,同样的元素,却是生硬的,原因很简单,那些元素是人家的,是人家的传承和重构,是人家文化脉络里的一部分,模仿是不具有激情、不具有创意和温度的,因此形不成价值、更没有力量,只有寻找沉淀在深邃文化里的星光才是世界的,更是你的。

  于此,陷在表面的物质中,终究会被物所累,累久了,于是有人生出了断舍离,也许这亦是一种境界,但未尝不是满的另一面。

  我们需要的究竟是满还是空?

  或者让内心平和、光华内敛、思想深邃才是我们真正之所求。于是,修养是一种态度,是审美和创造。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这是金庸的《书剑恩仇录》中乾隆送给陈家洛的那块佩玉上篆刻的字,很多时候已忘记了他笔下的那些绝世武功的名称,却记住了这句关于君子和玉的。玉与君子相互映照,合二为一。

  我们想要的也许是这样的境界。

  是的,境界是一种层面,是中国文人文化的智慧。苍璧礼天,黄琮礼地,玉是敬畏,它让我们联想到古老与庄严,无疑是中国的文化瑰宝,是境之极致。

  古君子佩玉,不为财富彰显,只做警醒自己思想、言行的象征性表达,玉之高洁,君子修身。

  今天,那种代表修身的文化仍可继续,浪漫和风雅依然存在。也许在实幻之间我们可以制造象征和隐喻的载体,传达和担当精神的对接,那将是更轻松、更鲜活的方式吧,亦是对这个时代的致敬。

  玉是品质的象征,是涵养,是一个人对自己的要求。

  玉是温润、是澄澈和自我表达;玉是爱慕、是格调和坚守;玉是目标和一心一意的践行。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玉是态度、玉是操守、是情感和相知。

  蓝田日暖玉生烟,玉是时间之空茫,是空间之幻象、是隐喻、是生之寂寞、是精神之浓缩。

  玉是水、是露、是云气、是灵性、是天地之华、是精神之升腾。

  既是精神,便不在物象层面,枯竭仍可再生,亦可传承,以精神为引导,不是复古,而是创新。

  在全球化的同时,让东方文化不再疏离,让谦谦君子以最通常的方式在场,这是对君子精神的致敬、亦是传统精神的新生。它超越了物象,变成了链接古今、链接肉身和精神的存在,回忆、思慕、全新、莹润且温情。

  让风度成为日常,谦谦君子,翩若惊鸿。(张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