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史镜鉴

不经严寒 无以知松柏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11

  《论语·子罕》有云:“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岁寒时节,天寒地冻,许多植物因耐不住寒冷而纷纷凋零,唯有松柏不惧严寒,依旧苍翠挺拔。不经严寒,无以知松柏;不经浪淘,无以见真金。察人识人亦是如此,既要看风和日丽时,又要看隆冬三九天,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讲,一个人是否优秀过硬、能否经受考验,严寒往往是更好的“试金石”。

  据史料记载,西汉末年,刘秀起兵路过颍阳时,有个叫王霸的人和一帮朋友投奔了刘秀。王霸由于战功显赫,得到刘秀的信任与重用。后来,刘秀军队在河北一带作战时遭受严重挫折,许多之前和王霸一起投奔刘秀的人见势不妙都走了,只剩下王霸一人仍死心塌地跟随刘秀。刘秀由此感慨道:“颍川从我者皆逝,而子独留,始验疾风知劲草!”大意是说,在颍川投奔我的人现在都走光了,只剩下你还一直留在我身边,真是只有经过猛烈的大风,才知道哪些草是强劲不屈的。

  疾风知劲草,多用来比喻在大风大浪中立场坚定,在残酷斗争甚至是生死关头依然不动摇、不变节,能够经得起严峻复杂考验的人。《宋书》里讲:“松柳异质,荠荼殊性,故疾风知劲草,严霜识贞木。”松、柳、荠、荼,孰为劲草,孰为贞木,经过疾风、严霜的考验便一目了然。所以说,越是紧要关头越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和立场,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察清一个人的能力和素养。

  1960年5月,“铁人”王进喜带队开钻2589号井时遭遇井喷,危急时刻他不顾腿伤率先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经过3个小时奋战最终压服了井喷,保住了油井和钻机。2018年8月,超强台风“温比亚”袭击大连,严重威胁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安全,面对台风和巨浪,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名党员挺身而出,勇敢逆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

  党员干部耐得住严寒、经得起浪淘,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强的本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党员干部要树立远大理想,将其当做指路明灯,为其英勇奋斗终生。一个人的本领绝非与生俱来,需要在不断的学习探索和实践锻炼中获得,党员干部需不断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熟悉掌握本职领域的新知识新本领。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初步呈现形势持续向好态势,但救治病患、维护稳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依然繁重紧迫。面对这些重大考验,党员干部要争做“松柏”“真金”,不惧严寒、无畏浪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完善相关举措,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