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史镜鉴

邓子恢的雅号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18

       闽西是老一辈革命家邓子恢的家乡。他生于斯、长于斯、早年革命活动于斯,与家乡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乡亲们送他三个雅号:“游走郎中”“山歌部长”“农民知己”。

  “游走郎中”。80多年前,邓子恢在福建漳浦一带从事革命活动。为了隐藏身份,他置办了一个医药箱,并向民间老中医学习医术,久而久之,他俨然成为当地群众眼中的“游走郎中”。高高的个子,挺拔的腰板,一身乡村郎中的打扮,漳浦及临县的平和、南靖一带,到处留下了邓子恢的足迹。每到一地,他都深入贫苦农民家中嘘寒问暖,遇有群众求医,他就用自制的中草药为他们治病。由于郎中身份作掩护,为他的革命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他秘密发动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创建农民协会,播撒革命火种,为建立革命根据地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年,邓子恢的行李存放于漳浦县象牙庄浦尾自然村吴氏家中。新中国成立后,住宅主人将保留的邓子恢用过的医药箱交给漳浦县委党史研究室,现存列于漳浦县革命历史纪念馆,成为见证邓子恢革命生涯的重要文物。

  “山歌部长”。闽西是著名的山歌之乡。邓子恢从小就爱唱山歌,他天生一副好嗓子,声音洪亮,用当地老乡的话说:“子恢一亮嗓子,连雀儿都会掉下树来。”在革命战争年代,他曾几度担任宣传部长,唱山歌就成为他发动群众、宣传革命的最好方法。新中国成立后,乡亲们还情不自禁地回忆说:“邓部长总是一身农民打扮,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一起劳动,一起唱山歌,我们都叫他山歌部长。”邓子恢显然对这个称谓挺满意,他曾风趣地说:“那时,我这个宣传部长,其实就是山歌部长。”1961年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子恢,回老家闽西做调查研究,其间与乡亲们观看龙岩山歌剧团排演的剧目《刘三姐》。看完演出后,他上台与演职人员亲切握手,并说:“我这个老山歌部长要和山歌剧团的同志们合个影,行吗?”听说副总理要与演职人员合影,大家高兴地围拢过来,摄影记者随即按下快门,留住了山歌部长与山歌剧团演员在一起的珍贵时光。

  “农民知己”。邓子恢出身农民,早年从事农民运动,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农业战线领导工作,因而他了解农村和农民,对农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家乡人民亲切地称他为“农民知己”。1956年,邓子恢带领中央农村工作部调查组,回到家乡闽西进行全国实现农村高级合作化后的情况调查。在40天的调研中,他不顾当时的病体,拄着拐杖,走村入户,先后召开了10多次座谈会,接待来访群众700多人次,处理群众来信700多封……回到北京后,他先后6次向中央报告了考察情况,所提建议引起了中央的重视,为全国巩固提高合作社起到了积极作用。在闽西做调查时,每次下乡出发前,工作人员都要携带茶水,邓子恢劝阻道:“过去游击战争年代,群众冒着生命危险给我们送米、送盐、送菜。今天,如果我们不喝群众家里的水,他们心里多难过啊!”每到群众家中,他都接过老乡递上来的水一饮而尽。一个细节,饱含了他对农民的一片深情。

  农民是我的兄弟,我是农民的知己,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才是我生命的全部意义。这是邓子恢一生的真实写照。斯人已去,风范长存。在当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我们当以老一辈革命家邓子恢为榜样,心系农村,关心农业,热爱农民,当好农民的知己,以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久久为功的作风韧劲,为乡村全面发展贡献力量。(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