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他山之石

福建新罗:探索对留置对象家属开展家访活动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7-16

     “感谢你们对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的理解,请放心我们一定会依纪依法公正办理好老郑的案件”,家访人员与郑某妻儿握手告辞,郑某妻儿目送家访人员乘车离去时仍不断摆手送别。

  近日,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正在接受留置调查的对象郑某家中,与郑某妻子、儿子谈心沟通,开展家访活动。在家访谈心中,工作人员首先申明组织对郑某调查的原因和郑某目前配合组织调查的相关情况,转告郑某请家人宽谅的希望;其次告知审查组对郑某依纪依法文明调查,并在生活上给予照顾与安排医生对其糖尿病的检查诊疗,请郑某家人放心其身体状况,并郑重提醒家属切勿听信社会上“能人”“掮客”所谓“捞人”“摆平”等谎言,要始终相信组织一定会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公正处理。家访人员耐心听取郑某妻儿转告郑某的事项和请求组织在处理此案时帮忙考虑的一些特殊情况。

  上述场景是新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监察法,转变审查调查理念,积极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确保所办案件有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一项工作探索。郑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一案,是新罗区监委成立后办理的第九起留置调查案件。

  “审查调查工作必须时刻体现新时代的政治文明与政策导向。我们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感化留置对象的同时,探索对留置对象家属开展家访活动,掌握留置对象家属思想动态,主动向其家属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争取理解、获取支持、化解矛盾。”新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