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他山之石

山西:紧盯深度贫困地区 加大问责力度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7-11

      近日,山西省纪委监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融会贯通、见诸行动,坚守责任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加大查处力度,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重点任务,特别是紧紧盯住深度贫困地区,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并对已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迅速开展排查,对帮扶干部不干事不担责的、搞“数字脱贫”的、表格漫天飞干扰基层干部群众的,坚决查处纠正。要加大问责力度,以责任追究激发担当意识,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对扶贫工作中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既要严肃追究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也要坚决追究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要从省纪委监委做起,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发现问题,精准监督,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扎扎实实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山西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