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文章

充分发挥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功能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5-16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引领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这对当下我们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与党的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是大变革时代基层治理方式与时俱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国社会发生明显变化,流动性、多元化、个性化等特征日益突出;与此同时,单位制的管控职能日益缩小,基层社会治理需求不断提升,二者交汇对当前社会治理领域提出了一些新的挑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党的领导不能缺失、不可替代,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核心力量,党的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基层社会治理的质量,而基层社会治理质量又反过来影响党领导根基的稳定与否。因此,将党建问题与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结合起来,应该是新时代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主要思路。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在今后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要继续加强和创新党的建设工作,突出党组织领导的核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功能,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功能应着重体现在方向性引领上。随着社会发展进程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日趋复杂,既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关键的方向性问题,也有诸多具体事务性问题。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引领作用,应体现在方向性问题上。方向性问题决定着治理道路的选择,直接影响治理的成效,在方向性问题决策上,党组织必须起到核心作用,把好方向、掌好舵。基层社会治理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需要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载体功能,确保基层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在具体事务性问题上,要充分发挥社会治理各主体的智慧,积极支持、鼓励、引导社会各主体共同参与治理。区分政府、市场及社会的功能定位,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智能化及科学化水准,协调基层党委和政府之间、不同职能部门之间、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治理举措。要注重在事务性问题上给予其他主体以充分的自治空间,引领社会治理其他主体主动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我国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

  充分发挥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功能,主要有以下几个关键点。

  首先,充分认识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形势与需求。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发展形势和需求有清醒的认识与判断是将党建良好嵌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提。以人民为中心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本质要求,确保从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让更多民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治理理念优化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国社会发展变化巨大,社会阶层结构发生变迁、社会组织迅速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的需求也伴随着这些新情况的出现发生了明显变化。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协调各利益主体的关系,避免社会分化;建立健全社会规则规范等成为当前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需求。只有把握住各方面需求,才能针对不同对象,有的放矢地开展党建工作、全方位服务于人民群众需要,实现社会治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遵循,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功能也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其次,实现党建引领由静态、平面化向动态、立体化转变。党建的引领作用主要通过党的组织建设实现,通过为基层建立党组织,配备人员、资金,完成上级党组织精神的传达和执行等工作,实现党建引领的功能目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基层治理复杂性的日益提升,党建引领不能仅局限在静态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建设常态化的优势上,更要注重发挥动态过程中党组织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优势,开发党建引领的多方面功能。要强化党建的政治引领功能,形成对于基层社会治理统一的思想认识、标准规则和行动规范;要强化党建的价值引领功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正确导向;要强化党建的组织动员功能,培育社会动员新机制和社会成员主动参与意识,加强社会各种力量的合作协调,形成多元共治良好局面,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实效性;要强化党建的沟通协调功能,整合人力资源、物质资源、精神资源、信息资源等,为各主体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激发各主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活力。与此同时,针对新媒体时代的新情况,要不断创新党建方式,推动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引领格局,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规范化和治理功能的不断优化。

  再次,进一步处理好党务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对于基层社会治理来说,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不能将其割裂开来。党务工作重在政治引领,而政治引领也要紧扣基层治理的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同时保持党组织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功能,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方向引领和重要保障,促进基层治理发挥实效。因此,要在坚持党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核心领导的大前提下,秉承党务工作为业务工作服务理念,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党务工作多角度嵌入业务工作之中,利用党组织在人员选拔、组织沟通、政策解读等方面的优势,为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丰富资源,实现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引领。(作者:陶焘,系吉林大学法学院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