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案为鉴  

以案为鉴

以案为鉴|黑恶势力欺行霸市 29名保护伞被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09

  “成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危化科原科长贾李峰、区经济和科学技术局能源科工作人员罗永强多次收受红包礼金、接受宴请,未严格进行行业监管及日常检查等工作,为张晶团伙提供帮助,2019年4月,贾李峰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罗永强受到留党察看二年、降低一个岗位等级处分……”

  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这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后,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对张晶等18名涉黑犯罪嫌疑人作出刑事判决;查处29名公职人员,其中“保护伞”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3人,2名涉案行贿人员被移送审查起诉……这是近年来成都开展扫黑除恶和“打伞破网”行动的一件要案。

  为何张晶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能在数年间攫取非法经济利益上千万元?长期欺行霸市,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在哪里?

  组建“市场维护队” 暴力威胁欺行霸市“哪个上来打哪个,要是敢报警,就把你拉到山上‘下手下脚’。”2017年8月7日,李晓宇、刘小军等成都金龙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公司”)维护队10余名成员,将成华区液化气经营户张某围住,一顿拳打脚踢。

  原来,因常受到金龙公司人员骚扰,在明知金龙公司气价高于市场价1元的情况下,张某还是在2016年底加盟了金龙公司。但因为实在无法忍受金龙公司气价太高,张某又到其他公司加气。张某几个月未到金龙公司加气,遭到维护队围殴,导致左耳膜穿孔、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轻微脑震荡。

  金龙公司维护队是什么来头?2012年,张晶与金龙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宜芬等人共同承包了金龙公司经营权。2016年6月,张晶开始担任金龙公司总经理,全权负责公司承包经营期间事务。为了垄断成华区液化石油气销售市场,张晶于2016年12月拉拢李晓宇、刘小军、王峰等社会无业人员,组建“市场维护队”为垄断市场提供帮助。

  “市场维护队组织结构稳定、层级明确、成员固定,采用暴力、威胁等手段,通过有组织地实施强迫交易、寻衅滋事、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强迫他人加盟金龙公司在成华区区域的液化石油气垄断经营行为,并禁止其他液化石油气公司产品在成华区区域销售,实际上就是黑社会性质组织。”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张晶作为组织者、领导者,通过王峰上传下达其指令,安排指挥维护队工作,并为维护队提供资金支持,对维护队拓展的市场予以提成奖励。

  2017年,张晶为开拓成华区保和片区液化石油气市场,多次邀约液化石油气经营者李某某参加金龙公司垄断经营活动被拒,随后维护队对李某某进行殴打;2018年,维护队对其他公司来成都高新区银泰城的送气员秦某某、彭某某和王某某进行殴打,造成王某某多处骨折,彭某某骨质损伤,秦某某多处外伤……

  几年来,金龙公司基本垄断了成华区区域的液化石油气经营市场,攫取非法经济利益上千万元,并继续向成都其他区域扩张。

  监管干部成“帮手” 社区党委书记成“合伙人”

  “老子要把你弄下课!”2018年1月,因对成华区经科局能源科工作人员罗永强不满,张晶恼羞成怒,当众威胁罗永强。

  按照相关规定,液化石油气气罐的使用频率和次数必须严格遵照国家有关规定。但液化石油气生产成本中气罐成本占比较高,为降低成本,金龙公司将目光放到了存有安全质量问题的非法气罐上。

  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几年间,罗永强先后6次收受金龙公司2.6万元。“一方面,能源科在日常检查中对金龙公司多次开绿灯,对金龙公司私下使用二甲醚填充罐装液化石油气的行为置之不理。另一方面,默许金龙公司违规再利用过期、废旧气罐,同时将扣押的非法气罐私下存放在金龙公司等执法对象的仓库中。”

  此次,张晶与罗永强的冲突便源于扣押存放的非法气罐。2018年1月,成都市交委与成华区经科局、成华区万年场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联合执法,对查处的一批非法储运和运输的液化石油气罐进行转运。张晶得知未安排金龙公司负责转运,带领维护队成员10余人到现场阻止执法工作,对现场执法人员进行围堵,与罗永强等人发生争执、对峙,时间长达2小时。

  按照相关规定,液化石油气等危化品的运输有严格规范要求。为了获得同行没有的“特权”,畅通自己危化品运输通道,张晶等人积极拉拢成都市交委行政执法总队二大队一中队执法队员王勇,先后给予“买路费”4万余元。

  王勇利用交通执法便利和手中的行政处罚权力,帮助金龙公司解除车辆扣押强制措施、逃避相应行政处罚,却对金龙公司有竞争关系的其他同行们‘铁面无私’。此消彼长之下,金龙公司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2017年底,金龙公司基本垄断成华区罐装液化气市场,将目光投向了成都高新区。张晶等人积极联系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双祥社区党委书记高超,予以10%公司股份,让高超成为“合伙人”。

  收了钱就要办事。高超借故要求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帮助金龙公司成为辖区内唯一燃气供应公司,形成垄断。高超还严重违反保密纪律,违规将群众举报金龙公司无证经营的投诉内容泄露给金龙公司,并用金龙公司自己拟定的回复内容报送上级部门。

  查处公职人员29名 举一反三开展行业整治“我们收到反映张晶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涉及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线索后,按照一案三查的要求,深挖黑恶势力及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同时对相关部门和领导进行追责问责。”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对查办全过程进行总体调度指挥和过程管控,对立案过程、办案进度、证据材料、办案安全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坚持依纪审查与依法检查有效结合、科技智能与人工作业有机融合,纵向联动整合办案力量,横向联动挖掘案源潜力,多方联动发挥治本功能。

  针对案件线索特点,采取一体化作战模式,加大内部执纪监督室、审查调查室和上下级纪委监委资源整合,做到问题线索联动、办案人员联动、办案成果联动。同时加强与市级政法单位协作联动,细化问题线索移送、信息互通共享、联合调查等措施,实现同步介入、同步调查、同步推动。

  经过深入调查,成都市纪委监委对涉案的市交委、市场监管局、成华区、成都高新区等单位29名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查处并作出相应处理。对成华区经科局、安监局、市场监管局及其主要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力的问题进行问责处理,责令相关部门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从根本上净化行业风气。

  2019年12月,经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张晶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李晓宇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刘小军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维护队其他成员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如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是成都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方向。市纪委监委狠抓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充分运用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党委(党组)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和警示教育,及时堵塞制度机制漏洞,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督促成都高新区、成华区对区域内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快处理。”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指导开展液化石油气行业整治专项行动,聚焦区域内从事液化石油气充装、运输、储存、经营的企业和餐饮、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学校、幼儿园、居民使用者,重点打击取缔无证经营行为和违法重装、运输、储存行为,严查餐饮、商贸服务行业等液化石油气使用环节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经过专项整治,成华、高新片区的罐装液化气市场销售价格平均下降1.5元/公斤,降幅近20%。“不仅现在液化气价格降低了,煤气罐质量也比以前好很多,用起来更安全。”银泰城的一家火锅店老板李大姐笑着说,“生意成本降下来了,菜品价格也更合理,变化很明显。”(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