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先锋  

勤廉先锋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邓庭云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29

“就想为乡亲们做点事”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湖南省嘉禾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邓庭云

 

  图为邓庭云(右)在广发镇忠良村核查困难群众房屋修缮相关问题线索。资料图片

  时值冬种季节,湖南省嘉禾县晋屏镇下车村蔬菜基地一片繁忙。一条新铺的村道上,满载新鲜蔬菜的货车川流不息。基地负责人笑着告诉记者,路铺好了,基地的蔬菜可直接销往粤港澳大湾区了。

  下车村是嘉禾县有名的蔬菜供应基地,但以前的村道崎岖难行,因运输不便严重影响蔬菜对外销售。今年7月,邓庭云从郴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调任嘉禾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上任伊始,他听闻下车村的道路因存在40万元资金缺口而导致长期停工时,便多次到施工现场了解情况,多方筹措修路资金,终于帮助村民们修成了这条承载希望的“致富路”。

  在任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期间,邓庭云负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今年3月,他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群众心中的好兄弟

  “我来自农村,就想为乡亲们做点事。”邓庭云说他是“农村娃”,对农民群众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所以在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情上,他都会想方设法去解决。

  2016年9月,邓庭云通过公开选调进入郴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时,正值全国脱贫攻坚“攻城拔寨”关键阶段。

  “怎样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中,自己能为脱贫攻坚做些什么?”这是邓庭云结合自身党风政风监督职责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思考最多的问题。很快,邓庭云在工作中找到了答案。

  “当时,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邓庭云告诉记者,他从党风政风监督室收集的扶贫案例中了解到,截留套取贫困户的补助、在评定贫困户上搞优亲厚友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层出不穷。他认识到必须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职能作用,守护好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

  于是,邓庭云带着收集的典型问题深入全市各个贫困县、贫困村走访,形成了专门的问题分析研究材料,为市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几年来,郴州市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用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在做好专项监督的同时,邓庭云还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入村调查、蹲点督查、明察暗访、带件下访等脱贫攻坚具体工作中。

  2020年12月上旬,邓庭云到刚“摘帽”不久的桂东县走访时,全新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富荣一脸愁容,向他反映合作社新建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项目竣工一月有余,但补助资金尚未下拨。

  “主要是政府部门迟迟不来验收,19万余元项目补助资金就发不出来,打乱了我们合作社的经营计划。”邓富荣告诉记者,合作社涉及的农户很多,正一筹莫展时遇到了这个主动过来的纪委干部,他就试着跟邓庭云提了一嘴这事,但没想到邓庭云记在了心上,并且一直盯着这个事直到落实到位。

  邓庭云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向桂东县纪委监委进行反馈并督促办理。12月中旬,相关部门对全新果蔬专业合作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项目进行了验收。但验收后资金仍未到位,邓庭云又多次跟踪督办。直至今年3月,邓富荣打电话告知补助资金已到账,邓庭云这才放下心来。

  “纪委这个‘兄弟’做事很热心,要不是他,我们的补助没那么快到位。”说这话时,邓富荣眼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在郴州市脱贫攻坚期间,发生在邓庭云身上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三年间,邓庭云组织开展“纪委喊你来领钱”活动280余场,退还违规违纪资金3234.94万元。

  铁面无私的黑包公

  2019年4月,邓庭云到宜章、汝城等贫困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领域调研督导,宜章县杨梅山镇月梅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欧植刚就找了过来,他反映自家户籍上有8口人,但实际享受易地扶贫搬迁补助的仅5人,还有3人的补助不知去向。

  “当我得知欧植刚和他的母亲、弟弟共8人挤在一个山坡上的土坯房里时,心里很不是滋味。”邓庭云说,如此贫困的家庭在享受扶贫政策时却“打了折扣”,这让身为纪检监察干部的他觉得“自己是有责任的”。

  走访期间,邓庭云又陆续收到不少村民举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不精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数与实际不符的问题。在走访月梅村时,该村10户纳入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家庭中就有半数反映自己在享受扶贫政策时遇到不公。

  那次调研后,邓庭云并没有将调研结果写成报告就“一报了之”,而是将类似欧植刚所遭遇的扶贫领域问题进行了详细登记,不仅在推动专项治理时重点紧盯,而且还反复与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入农村扶贫一线实地查看情况,尽最大努力摸清问题底数,督促这一类问题集中查办。

  关于欧植刚反映的问题,邓庭云经过走访了解后得知,2016年7月,欧植刚申请易地扶贫搬迁时,建档立卡户资料中写成了5口人,3个小孩没有列入。按照国家分散建房建档立卡人员易地扶贫搬迁户2万元/人的标准,政府对欧植刚一家补助了1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未纳入的3个小孩就没发补助,并没有截留侵占补助的问题。

  而较真的邓庭云认为,没有截留侵占补助问题不等于就没有问题。他在跟踪督办后发现,在2015年至2016年间,该村在开展建档立卡动态调整中出了差错,村干部和联村干部履职不到位,对贫困户家庭情况不了解,导致欧植刚一家少写了3人,也就少领取6万元易地扶贫搬迁补助。

  三年间,邓庭云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督办每一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并跟踪案件查办后贫困户的权益是否都得到了落实、保障。一批作风不实干部被问责后,全市扶贫工作作风彻底好转。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党风政风监督室连续三年负责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2020年,该室承担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任务。面对繁琐、艰巨的工作任务及“严、实、深、细”的高标准要求,邓庭云全力以赴,“忙碌”已成了邓庭云这几年工作生活的基调。同事们每每叫他一起下班时,他都只是说“等一下”,结果左等右等却总等不到他,久而久之,“拼命三郎”便成了他的代名词。

  “这三年不知道走了多少夜路回家。”邓庭云告诉记者,回首过往,他唯一觉得愧疚的就是亏欠家人,以至于有段时间孩子都和他不亲。

  最让邓庭云难忘的是2018年脱贫攻坚期,那年他平均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他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准备早餐,早餐后他将小儿子留给妻子照顾,自己则送大儿子去幼儿园,然后准时去上班。

  为了承担一个丈夫和父亲对家庭的责任,中午饭点,邓庭云要赶回家做饭。到了晚上,他在哄完两个孩子睡觉后又要回单位加班处理工作,常常忙完已是凌晨两三点。

  认真的邓庭云奔波在家庭和单位之间。平日里,邓庭云脸上总是带着微笑,丝毫看不出工作与生活的压力,其中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每次上级领导安排一项扶贫领域的治理工作后,他利用白天时间深入相关单位和部门调研、了解情况,晚上一个人在办公室加班写方案,有时为了做好一个方案、写好一个通报,他常常需要花费好几个晚上。

  “每次累到快干不动时,一想到还有困难群众需要政府施以援手,需要纪委替他们‘做主’时,我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力量。”邓庭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