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先锋  

勤廉先锋

高原孤岛写忠诚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贵州遵义市纪委监委驻竹元村第一书记谢佳清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3

      在黔北群山的环抱中,有一个名为竹元的小村庄。这个5年前曾被称为“高原孤岛”的深度贫困村,如今已经成了群众的幸福家园。2015年至2019年,竹元村年人均纯收入从876元增加到万元以上,所有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竹元的巨变,离不开一位驻村干部的努力,她就是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的贵州省遵义市纪委监委驻汇川区芝麻镇竹元村第一书记谢佳清。

  “扶贫这个担子我来挑”

  2016年3月,乍暖还寒。

  在芝麻镇到竹元村30多公里的乡村公路上,谢佳清一路颠簸,整整花了3个小时才赶到了这个汇川区最边远的村寨。

  接到竹元脱贫攻坚任务时,谢佳清即将步入知天命之年,恰逢市检察院正在遴选员额制检察官,一旦错过这次遴选,将很难成为一名入额检察官。

  面对抉择,谢佳清没有过多犹豫:“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服从组织决定是我的本分,扶贫这个担子我来挑!”

  初到竹元时,这个村子的偏僻、荒凉和贫穷令谢佳清始料未及。映入眼帘的是破旧不堪的房屋和坑坑洼洼的道路,全村937户4729人散居在大山里,其中贫困户408户1865人,贫困发生率接近40%。

  一座座大山如同一道道难以逾越的屏障,千百年来将竹元与山外的世界隔绝开来。

  “生平第一次被一种无边的孤独所包围,内心充满了迷茫。”谢佳清回忆道。

  进村后,谢佳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逐户走访竹元的937户村民,探穷根、找出路。一次,她路过一口水窖,在井盖上看到了几个大字——“吃水不忘共产党”,询问之下才得知,这些水窖是遵义市人民检察院投入110万元为竹元村修建的。

  此前,竹元的水资源极度匮乏,当地群众只能把房顶上的雨水收集起来沉淀后饮用。水窖修好后,为了感恩,村民特地在水泥井盖上刻下了“吃水不忘共产党”。

  “我们党员干部为老百姓做的每一件实事,都是在为党旗增光添彩。”看着这7个大字,谢佳清久久不能平静。她下定决心,要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竹元的村民走出贫困怪圈。

  “在绝壁上凿出坦途”

  谢佳清的第一步棋,就是要解决困扰村民多年的出行难问题。

  过去,竹元人同山外交换物资全靠人背马驮,村民想出山办事购物,必须绕道几十公里,经仁怀到达遵义市中心城区。

  通往山外的路,竹元人期盼已久。

  “如果没有与山外进行商品交换的途径,产业壮大就会沦为空谈。”在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会上,谢佳清言语铿锵,“一定要在绝壁上凿出坦途!”

  然而,谢佳清面前摆着一个绕不开的问题——修公路,势必要占用村民的承包地。

  “修路既是为自己方便,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群众会上,谢佳清苦口婆心地劝说村民。在她的动员下,修路工作得到了多数村民的支持,唯有一位老奶奶始终不愿让出自家的承包地。

  得知这一情况后,谢佳清来到老人家中,与她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闲谈时,老奶奶告诉她,自己年轻时为了给儿子凑学费,天不亮就得起床,走几十里山路赶到山外卖东西,回到家中已是掌灯时分。

  “竹元断崖陡坡多,出山的道路异常艰险,公路修不成,遭罪的还是咱们竹元的村民。您以前吃过不通公路的亏,怎么忍心看着后辈继续受苦受穷?”谢佳清耐心为老人分析利弊。最终,老奶奶点了头:“谢书记,你是个实在人,听你的准没错。你们修路吧,我支持!”

  在谢佳清和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竹元人在两年时间里从绝壁上凿出了总长60公里的通村公路和21条通组公路。

  如今的竹元,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把散居在三座大山、两条深沟里的41个村民组紧紧地联结到了一起。

  “对困难群众负责到底”

  2017年,谢佳清转隶到遵义市纪委,以市纪委驻村帮扶干部的身份继续奋战在脱贫一线。

  为了发展产业,谢佳清专门邀请专家到竹元实地查勘规划。专家告诉她,竹元的荒坡沙地耐旱,适合栽种核桃。

  早在谢佳清到竹元之前,村干部就曾发动村民栽种过千余亩核桃,但由于不慎采购到了伪劣种子,核桃一直不挂果,导致全村损失数十万元。

  “核桃再不挂果,我们的损失谁来赔?”群众会上,一位村民高声问道。

  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谢佳清当着众人的面承诺道:“如果核桃不挂果,你们的损失全部由我负责!”

  此前,谢佳清做足了前期工作,精心挑选了一批品种优良的核桃苗,对核桃的收成信心十足。尽管如此,380亩核桃栽种入地后,她还是悄悄算了一笔账——核桃要是真的不挂果,她第一年就得赔给村民整整50万元。

  谢佳清没敢把这件事告诉家人。那段时间里,她早上天不亮就起床,走家入户,察看核桃的生长情况。

  没日没夜的高强度工作下,谢佳清的身体出了问题。主治医生李东林告诉她,她的症状疑似癌前病变,恶化扩散的风险很高,要求马上进行手术。

  “村民们相信我,才愿意再次尝试栽种核桃,我得对他们负责到底。”谢佳清找到李东林,要求保守治疗。

  这位女干部的忠诚和执着感动了李东林:“保守治疗的期限不能超过9个月,到那时,如果病情依然没有好转,无论如何都必须回来动手术。”

  从省城医院回到竹元后,谢佳清一头扎进核桃基地,开始与时间赛跑。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后,核桃开始挂果了,寂静的村庄一下子沸腾了。

  没过多久,省城又传来了一个喜讯——李东林打电话告诉谢佳清,她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双“喜”临门,谢佳清感慨万千:“这几年,我在群山深处攻坚克难,纵然荆棘满布,但最终收获的是满园芬芳。”(通讯员 刘文先 赵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