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高质量完成巡察“有形”和“有效”全覆盖

来源: 林口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8

       日前,林口县委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和县委常委会议,专门县委第九轮巡综合察情况汇报。截止目前,完成了本届县委231个被巡察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任务,实现巡察工作“有形”和“有效”全覆盖的高质效。

一、深化政治巡察,实现监督全覆盖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巡察工作牢牢坚守政治巡察监督定位,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根本任务,紧扣职责使命,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深化政治巡察,统筹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十七届林口县委共开展九轮巡察,采取常规、提级、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上下联动”等巡察方式,对全县49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和182村(社区)进行“政治体检”,覆盖率达到100%。通过巡察,共发现和反馈各类问题4126个。

二、凝聚监督合力,强化贯通融合

为促进巡察质量整体提升,凝聚强大监督合力,林口县委巡察坚持“一盘棋”思想,统筹协调、融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制定《关于规范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县信访局和县政法机关工作协作协调机制的意见》,不断加强与纪委、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联系,在巡前、巡中、巡后密切协调,做好人员抽调、函询、合力监督、问题线索移交、日常监督、督促问题整改等工作。并加强科学、高位谋划推进、本届县委以来,先后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18次、县委常委会23次,研究部署巡察工作,一体推进我县巡察组织领导、工作覆盖、成果运用、信息宣传、机构队伍建设,以强有力的监督合力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狠抓整改落实,夯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林口县委巡察工作不仅注重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更注重抓整改责任落实,促进成果有效运用。每一轮巡察过后,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都实行“三级反馈制”,向主管县领导、被巡察单位及一把手进行反馈,传导整改压力,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走深走实。特别督促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主动扛起政治责任,自觉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县委巡察机构联合有关部门,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分门别类汇总,加强分析研判,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查不足,坚持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篱笆,堵塞管理漏洞,不断加强对本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高压态势。目前,本届巡察发现问题已整改4002个,整改完成率97%。

四、强化自身建设,锻造巡察队伍

林口县委巡察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等“五个过硬 ”要求,打造让党放心、群众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巡察干部。目前,专职巡察干部共14名,巡察人才库和巡察组长库70人。县委巡察机构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通过巡察办统筹协调、组织培训学习、压实组长主体责任、上专题党课、谈心谈话等形式强化监督管理,制定各项巡察工作制度,从严执行巡察工作纪律,并加强巡后测评,巡察组对抽调人员进行工作鉴定等,着力打造巡察尖兵。

下一步,县委巡察工作将继续强化政治担当,聚焦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持续保持不松劲、不停歇的精神状态,从严从实从细认真谋划好下一届县委巡察工作,确保巡察利剑常悬,威慑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