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爱民区委巡察办:组办“一体化” 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 爱民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05

       牡丹江市爱民区委巡察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基调,通过思想融合、队伍融合、工作融合积极探索巡察组和巡察办一体化的工作途径,确保巡察机构“一盘棋”、组办同频共振,切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组织协调到位,强化思想融合。建立组办巡察机构一体学习制度,以学习联动助推思想联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纳入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共同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在每轮巡察启动前,针对该轮巡察对象量身定制培训套餐,邀请有经验的巡察骨干集中授课,交流经验,讲授如何精准发现问题等实用知识,对巡察干部进行系统化培训,为巡察干部“蓄能充电”。今年以来,业务骨干轮流上课6次,研讨交流4次,积极推进学习培训“一体化”。

  角色转换到位,强化队伍融合。区委巡察办立足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工作职责,始终注重实践锻炼,第八轮巡察将巡察办干部安排到巡察组担任联络员,下沉到巡察组跟班锻炼,参与到组内工作的各个环节,通过转换角色,切身体验,全方位了解巡察工作全过程,查找组办工作差距,强化组办沟通,提升自身实战能力,解决了组办关系“两张皮”等突出问题,为着力提升巡察质效,积极构建协调一致、互相照应、同频共振、共同发力的良好组办关系奠定了基础。

  指导督导到位,强化工作融合。第八轮巡察期间,区委巡察办主任不定期带队深入两个巡察组驻地了解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共同分析研判巡察发展的主要问题,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指正工作中存在的偏差,提出指导意见和纪律要求,实现“前线”“后方”同频共振。巡察办还建立了组办会商机制,在巡察结束后,巡察办与巡察组围绕“三个聚焦”对巡察报告进行缜密的核改,会商过程中,对各组巡察报告逐一进行研究讨论、字斟句酌,并对标“政治性、针对性、逻辑性、写实性”等要求,梳理报告中问题定性、文字表述、事例支撑、意见建议等方面有待商榷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