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海林市实现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12-03

      2017年以来,海林市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通过巡察谋划、巡察重点、巡察方法 “三创新”举措,采取常专结合、提联互动、压茬推进等方式,高质量推进市域内村级巡察,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全市共完成七轮巡察,已实现全市134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628个,已完成整改625个,移交问题线索73条,立案2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6人。

  一是巡察谋划创新,注重村居实际按照突出重点、同步推进的要求,集中力量“巡村带居”推进常规巡察。巡察进驻前,协调纪检、组织、政法、信访等部门提供被巡察村(社区)有关情况,充分掌握各村(社区)相关信息,做足巡前功课。先后制定了巡察方案和巡察流程图,将巡察过程分为巡察准备、个别谈话、走访坐谈等7个阶段,细化为15项具体工作,通过“按图施工”,以“短平快”争取时间、“快而稳”提升实效。针对农村和社区党组织特点,制定巡察问题清单,重点关注领导班子及贫困户、低保户、无保户等重点人,突出精准扶贫、产业振兴、惠农补贴、三资管理、信访维稳等重点事,确保政治站位准确、巡察重点突出,为村级巡察做好前期准备。

  二是巡察重点创新,突出问题导向建立了《村级党组织巡察问题清单》,针对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及其成员,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三大类问题实施巡察监督。从第五轮巡察开始将发现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纳入巡察重点,从第六轮开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纳入巡察重点,从第七轮开始将“食品安全”“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纳入巡察重点,真正发挥政治巡察导向作用,有效提升巡察质量。同时,聚焦群众关切,着力查找基层“微腐败”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重查找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克扣截留、以权谋私、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通过“问诊把脉”使 “病灶”早发现早治疗,为市委全面掌握村级“两委”班子“健康状况”提供参考。

  三是巡察方法创新,确保成效显著。树立真巡、敢巡、善巡理念,在镇政府和各村委会办公室设置了举报邮箱,并粘贴进驻公告,在电视台播放巡察新闻稿,在镇址设置了信访接待室,配备了信访电话,拓宽线索受理渠道。针对不同职务、不同身份,分类定性,按类推进,特别是针对精准扶贫村、少数民族村、城中镇直村、政策生态偏差村等村情实际,着重设计谈话和走访提纲,创新方法灵活发现问题,分析研判问题线索。通过 “看、谈、听、访”等巡察方法方式,同步启动个别谈话、入户走访、财务查账、查阅资料四个环节,实行同一时间、同一问题,全方面调查、多角度核实,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做到把问题找准、把线索查透、把证据做实,形成职能分工不分家,全组上下“一盘棋”的巡察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