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聚焦问题导向 巡察不走过场

来源: 东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9-17

       今年5月,东安区委巡察组在巡察兴隆镇胜利村等4个村党组织时发现,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宋建国、原村两委成员兼会计林志刚,在接受区监委立案调查期间,仍在村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时被评为优秀党员。巡察组迅速以此为问题导向,在兴隆镇各行政村展开“轻骑兵”式机动巡察,对全镇17个村级党组织建设问题精准发力。

  通过为期半个月的机动式巡察,巡察组发现以下问题:一是民主评议党员随意化,在党纪处分影响期内党员仍被评为优秀问题;二是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对照检查材料照搬照抄问题;三是弄虚作假,应付巡察问题;四是党组织生活缺失,多年不召开组织生活会问题;五是干部管理不严格,存在村干部因殴打他人受到行政处罚问题。区委巡察组认识到,以上问题的发生不是偶然,是典型地不严格按照党章党规管党治党,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为此,他们把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党章和支部工作条例认真抓好农村党建工作这一事关党在广袤农村基础政权的稳固和健康发展、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实现、事关全面脱贫致富的顺利完成,作为巡察工作的第一政治任务,有针对性地把这带有共性的问题移交给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并建议兴隆镇党委认真分析、严肃查摆出现问题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区委巡察组在此次机动式巡察中共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8条,区纪委监委对以上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区委组织部明确将把农村党组织建设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区委巡察办将持续跟进问题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