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宁安巡察采取“四入手”明察“市场监管”隐患

来源: 宁安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08-20

       在开展“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中,宁安市委巡察组把对“市场监管”的巡察工作,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制、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紧紧盯住市场监管中易发和多发问题的环节,从四个方面入手,发现问题,提出整改。

  一是从12315和消费者投诉入手。依据投诉事项筛选分析,有无商家涉嫌无证生产经营、传销和变相传销、虚假广告和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根据筛选出来的事项对照处理结果,确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是否存在“只调解不移交”的不作为行为。对2013—2018年投诉登记全部进行一次筛选。


  二是从各个分局和股室的案件处罚入手。检查近几年来工商部门、质监部门和药监部门立案查处的案件是否存在“以罚代法”,应当移交司法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而未移交的,是否存在12315和消费者投诉部门转交的事项不调查、不处理等失职、渎职、不作为的行为。


  三是以入户和电话的方式入手。对案件处罚的对象,以入户和电话问询等方式进行调查,查找是否存在乱检查、乱罚款、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

  四是以暗访的形式入手。调查是否存在工商注册代理“黑中介”,合法中介公司违规代理,医院、药店违规销售保健品、日用品,超市、商场违规销售药品,以及窗口单位是否存在态度蛮横、推诿扯皮、办事流程繁琐、人为设置障碍等情况。根据工商部门提供的企业注册资料,对法人代表进行电话抽查,抽查是否存在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骗取企业设立登记的违法行为。